墨西哥市禁用不可自然分解塑料袋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讯】为了因应全球环保趋势,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立法禁止使用不能自然分解的塑料袋,并且商家必须向消费者收取购买塑料袋的费用,违反法令的商家将遭到拘禁36小时,或者处以9万元罚款。

近年来,禁用塑料袋已经成了全球的热门环保趋势。过去,由于塑料袋不能自然分解,燃烧焚化又会产生有毒废气,从而衍生大量的问题。业界因此推出可以自然分解的塑料袋。

墨西哥市也在一年前开始制订相关法律,并在日前正式通过实施,规定在联邦区(Federal District)内的商家只能使用可以自然分解的塑料袋。同时,商家也必须对消费者收取塑料袋的费用。希望借此强化当地900万人口重视环保。

如果商家没有对顾客收取塑料袋费用,或违法使用不可自然分解的塑料袋,将可能遭到监禁36小时,或处以9万元的罚金。

墨西哥绿色组织发言人纳瓦荷(Cecilia Navarro)表示,这项禁令只是环保行动的第一步。

纳瓦荷说:“下一个行动目标是商品的包装中心,因为问题不是只在使用塑料袋本身,而是包装商品的时候往往同时使用聚苯乙烯与两、三种以上的不同塑料,这种包装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就更大。"

墨西哥塑料工业协会会长马丁尼兹(Eduardo Martinez)认为,使用布料作成的袋子,可同时具有当塑料袋与垃圾袋的功能。

马丁尼兹说:“商店买回来的东西,可以用环保袋装着带回家,环保袋也可以用来装家里的垃圾,送到垃圾场掩埋。”

目前全球许多地区也都禁用不可自然分解的塑料袋,以爱尔兰为例,自从推行这项法令之后,据官方表示已经减少九成的塑料袋使用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