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信心创新低 大律师指民怨爆发

【新唐人2010年8月21日讯】香港大学民意调查日前公布,在阿米拉袭警案判刑后,港人对法治评分大跌。有资深大律师表示,情况显示香港内部存在制度上的问题,社会积累的民怨爆发,甚至令人担忧香港的言论自由也岌岌可危。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公布的社会指标调查,发现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阿米拉袭警案后,市民对法治评分跌至2004年4月人大释法以来新低,仅得6.61分。资深大律师、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表示,这次事件显示香港的执法与司法制度出了问题。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执法人员他们提出检控的时候似乎有所粗疏,在进行审讯的时候放弃一条罪名而没有正当的解释,法官又这样处理,到了上诉的时候律政司又拖拖拉拉。”

他认为今次的问题非常的严重。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民主已经没有了,如果法治我们都没有的时候,言论自由都岌岌可危。”

退休在即的终审法院首席法官李国能日前也指出,香港司法制度目前面对最基本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所有人都能寻求司法公正。汤家骅表示认同,并指出今次事件是民间长期积累下的民怨爆发。

香港立法会议员(公民党)汤家骅:“加上香港贫富悬殊日益加剧,政府亲疏有别,对于某一些人的处理和其他人的处理又不同,这种种社会的现状形成一股认为社会不公平的心态。”

他希望上诉庭能对袭警案的处理有所澄清,港府当局也要尽快挽回市民对法治的信心。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