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数学家获数学界最高荣誉

【新唐人2010年8月19日讯】(中央社印度海得拉巴19日法新电)越南数学家吴宝珠(Ngo Bao Chau音译)今天赢得形同数学界诺贝尔奖的费尔兹奖(Fields Medal),使他由战火蹂躏下的河内(Hanoi)迈出以登上“时代杂志”(Time)报导的脚步,更加坚定。

38岁的吴宝珠在印度南部海得拉巴市(Hyderabad)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of Mathematicians)上,获颁此项荣誉。

另外3名获奖者分别是以色列数学家林登史特劳斯(Elon Lindenstrauss)、法国的维拉尼(CedricVillani)与定居瑞士的俄罗斯数学家史米尔诺夫(Stanislav Smirnov)。

吴宝珠1972年生于河内,适逢越战末期,他的得奖成就在于,“精巧地证明”了数学界30年来难以证明的“基本引理”(Fundamental Lemma)。

基本引理是由加拿大籍的美国数学家兰格蓝德(Robert Langlands)在1979年提出的革命性理论,将数学的2大分支数字理论与团体理论结合在一起,而吴宝珠的验算成为确定此一理论的踏脚石。

吴宝珠的成就在2009年跃上时代杂志的10大科学发现后,获得更多赞誉。

针对吴宝珠这项重大突破,美国普林斯顿(Princeton)大学高级研究所(Institute forAdvanced Study)数字理论家萨纳克(Peter Sarnak)说:“这就像是在河流对岸努力的人等待有人架起桥梁一般,如今突然在对岸每个人的努力都获得了证实。”(译者:中央社李建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