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一旦中国房价下跌60%?

【新唐人2010年8月13日讯】中国银监会下令国内银行进行新一波的压力测试,评估一旦房价大幅下跌高达60%,银行方面还能不能撑的下去?引发外界担心去年高达1.4兆美元的中国新增银行放款,可能助长了房地产泡沫化,及坏帐飙升造成金融危机。

根据《彭博社》八月初报导,知情人士对外透露,七月下旬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要求国内银行模拟一旦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50%到60%,银行方面还能不能撑下去的房贷压力测试。这次测试主要集中在房价上涨太快,潜在泡沫化危机严重的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及重庆等城市。

事实上,银监会才刚针对国内银行作过房价下跌30%的压力测试。对此,银监会的解释是,面对市场及信贷风险的快速变化,国内银行可能必须重新定义所谓“重度压力等级”的房价下跌幅度。

不过外界担心,高达60%的房贷压力测试,可能反映出,银监会也担心去年1.4兆美元的新增银行放款,一旦因为房价大跌引发银行巨额坏账,可能造成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危机。

对此,渣打银行的分析师严蔚对媒体表示,虽然业界目前还不太相信银监会也认为房价会大跌60%,但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心。

根据先前的压力测试报告显示,如果房价下跌30%,且利率上升108个基点,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比例将上升2.2%,交行、工行、建行、招行、民生等主要银行可容忍的下跌极限分别为30%、35%、37%及40%,而税前利润将下跌20%。不过一旦中国房价跌幅高达50%到60%,对银行业造成的冲击将很难估算。

媒体追踪发现,中信、农行、招行、光大、广发等银行的广州分行已停止发放第三套房的贷款业务。此外,银监会也要求银行对房地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产业做贷款压力测试,包括钢铁、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信贷业务。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房地产巿场与银行业,正充满一股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不安感。

新唐人记者曾耀贤、薛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