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顾天使岛 几多辛酸华人泪

【新唐人2010年8月8日讯】新闻周刊(229)

现在随记者一起去回顾一下,百年前旧金山华人移民在天使岛所经历的艰辛历史。

谈起美国华人,特别是旧金山华人的历史,"天使岛"绝对是不可缺少的章节之一。这个花木葱茏,号称旧金山湾水面上的祖母绿的小岛,却是很多第一代华侨的剜心之地。

第二代华侨 Andrew Don:“我的父母都在天使岛上呆过。但是他们从未提起这段历史显然他们在这里经受了痛苦。”

百年前,一批又一批的华人,或是为了家人团聚,或是为了追逐梦想,他们背井离乡,远赴重洋。而大西洋彼岸等待他们的,却与他们的期待大相径庭。他们被送往与世隔绝的 “天使岛”,在岛上那几座孤零零的木屋中,等候漫长的甄别审查与检疫。

第十届美国国家挡案管理首席官员 David S. Ferriero :“以人们等待的时间为例,天使岛以月计,(纽约)爱丽丝岛以小时计。”

而这种无助的等待,不知湮灭了多少追梦人的热情。

第二代华侨 Andrew Don:“提起‘金山’,大家都说是金子的山。这是吸引他们来美国的因素之一。但是呆在这里,在集中营里,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段辛酸史可以追溯到1906年旧金山的大地震,其所引发的火灾,将当时旧金山华侨的资料付之一炬。这为很多向往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提供了机会,他们改名换姓,假借在美华侨的儿女之名,移民美国,这也就是俗称的paper son,“纸儿子”。为打击对付“纸儿子”现象,美国政府设置了极为严格的亲子核实程序。

20年代美国对华人亲子核实现场模拟:“你哥哥的老婆是大脚吗?”
20年代美国对华人亲子核实现场模拟:“(你们村子的)第三条街上有几户人家?”
20年代美国对华人亲子核实现场模拟:“第三条街第三户人家是谁?”
20年代美国对华人亲子核实现场模拟:“你们村子怎么样供水?”
20年代美国对华人亲子核实现场模拟:“你们村子北面是哪个村子?”

类似以上的这种有关细节的盘问,在核实问答中有三四十个,被测试者如果答错一个,就可以被判遣返。足见当时美国移民官员对华人的不信任。

伯克利大学商业经济学院院长Bob Barde:“我认为在那个时代,绝大多数移民审核官员都认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在说谎。比如他们是谁,他们是做什么的,他们来美的目的是什么?”

也许矫枉过正,以儆效尤的核实程式本无可厚非,但当时美国社会排华氛围浓厚。而华人在天使岛的遭遇,也就成了这个时代背景之下的必然。

加州49区州议员Mike Eng:“(1882年的)排华法案,是为什么如此多的中国人被拘留在这个岛上。而没有被批准进入加州,以及美国其他地区。”

天使岛移民拘留所当时实行军事化管理,男女分居而住。为了防止彼此串供,即便是夫妻,也不准见面。甚至妻儿,也要分离。

第一代华侨李:“当他们将男女分开的时候。我和我妈妈也分开了。(我还记得)那种地板。我们当时就睡在上面。”

走入拘留所遗迹,依稀可见当初拘留客们的生活。乍看之下,虽然光纤暗淡,空间还算宽敞。窗机明净,桌台上也摆放了不少生活用品。给人感觉这里的生活并未有传说中的苦闷。后来解说员介绍说,拘留所原始遗留物品,已经所剩无己。如今所见,绝大多数为世界各地民众所捐送的上个世纪30年代左右的物品。目的只是为了营造当时年代的氛围,并未能如实反映当初情况。实际上,这间不大的女寝室曾经挤满了90张床。而这间男寝室更是挤满了200张半米宽,1.5米长的睡铺。特别从几张旧照片上,当初恶劣的居住环境可见一斑。此外,拘留犯平时活动范围也大受限制。没有许可,只能在卧室和围墙内的小院内走动。透过铁网望去,倒可见海边景色。只是窗外风景虽然好,无奈身陷囹圄中。对自由的渴望,也唯有寄托给腾风漂游的白云。

如果说这种毫无隐私的生活还尚可承受,那么在异国他乡的囚禁中,等候漫长的甄别审查,以及随时面临遣返的可能,则是对意志的煎熬。在拘留所得墙上,依稀可见刻入墙内的诗歌绝句,承载着人们苦闷忐忑的心绪。由于多次粉刷,很多诗歌已经难以辨别,但经整理,仍有400多首记录在案。如今,这些墙上诗歌也成为天使岛最为特色的人文景观,吸引游客前来观赏。而几首上乘之作,也被赋予英文解释和配音,以便西方人士了解。

历经百年的岁月,如今的"天使岛"再也不是一个让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关押之地,而是慢慢恢复其"天使"的本性,倚靠其绿山碧海的天赐风光,为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爬山野游得好去处。更重要的是,时代变迁并未将华人在这里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丢弃于历史的角落。相反,华人用血与泪所书写的这段历史,为美国社会所珍重。1998年5月16日,美国政府正式将“天使岛移民营”列入“历史古迹”而进行保护。

拘留所外的青铜大钟,营房内苍旧的墙柱,以及铁锈斑斑,用于搭建床铺的铁管,尽显岁月沧桑;海边废置的船庄依然矗立在那里,伴着海浪声,静静的讲述着那段历史;而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则配以中英文介绍,被制作成大理石地板画像,铺设在游客并经的道路之上。留心观察,您会发现,在通往拘留所营房的石阶侧面,雕刻着"牺牲"拘禁""挫折"等词汇;而拘留所外,面向大海的石阶侧面,则遥相呼应得雕刻着“人性”、“梦想”、“希望”等词汇。这些关健词,时刻提醒着人们,华人在美国移民路上的艰辛与奋斗。此外,天使岛也设有图书馆,对众开放,让民众有机会了解这段历史真相。

加州州立公园协调执行人Donny:“我认为认识我们在历史犯的错误很重要。(可以)避免再次触犯。”

天使岛博物馆馆长Katherine Metraux:“我们都会有假设。所以对资讯的汲取是多多益善。(帮助我们)找到事实的究竟。这样你也可以提供更准确的描述,人们也可以基于此做出自己的判断。”

而那些途径天使岛,最终走入美国大门的华人先辈们。虽然饱受磨炼,历经困苦。但他们绝大多数并未因此仇恨社会,或者丧失对新生活的希望。他们靠汗水和辛勤,为下一代打下基石。

资本投资家Monica Lee:“姐姐和我很感激父辈们能够长途跋涉来到美国。为我们提供了非常优越的生活。”

他们以奉献和成功,赢得社会尊重。

天使岛移民拘留所百年历史纪念墙捐款人:“力量来自于,一个强壮的人,一个道德高尚,工作努力,通过他们自己,可以对美国有所贡献,有所改变。”

他们凭信仰和坚持,实现着美国梦想。

Cameron House前执行主任Harry Chuck:“吃苦耐劳的能力,并且能够理解这种(磨练),然后超越他。人性是非常强大的。特别对于我们这些有中国古老文化教育的人,理解那意为着什么。”

新唐人记者李峰、甄文彪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