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灰色收入超过中央财政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导)2009年中国政府官员的灰色收入总额高达5.4万亿元,大大超过2009年中央财政总收入3.59万亿元,导致贫富两极化日益严重。

2010年第29期《中国新闻周刊》刊发一组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调查报导,其中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的研究披露了中国政府官员灰色收入状况。庞大的灰色收入来源主要是围绕权力对公共资金和公共资源的分配而产生的腐败、寻租、侵占公共资金和他人收入、聚敛财富等行为,以及垄断性收入的不适当分配。在权力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的情况下,会自发趋向于追逐经济利益,导致对社会的侵占和掠夺,并引发日益严重的分配不公和社会冲突。

这种权钱结合的情形在房地产领域表现最为突出。国家统计局调查资料表明,2007年,中国居民户均60%的财产来自房屋。作为中国居民财产的主要构成部分,房地产也成为国家GDP主要增长点,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近年来政府查处的官员腐败案显示,涉案官员大都是炒房高手:上海浦东新区原副区长康慧军案发时,这位“炒房局长”拥有27套住宅,市值超过6000万;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主任戴国森被“双规”时,办案人员从其家中搜查出十多本房产证。

与此同时,最新一期《南方周末》发表了王小鲁关于灰色收入的研究报告。王小鲁曾对2005年和2008年的灰色收入作过详细研究,通过对比发现,过去三年中灰色收入以比GDP增速更快的速度在增长,国民收入分配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富人们拿走了越来越多的财富。

《南方周末》就此发表评论指出,灰色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围绕权力产生的贪污、渎职、寻租等腐败行为。在当前的情况下,灰色收入往往与钱权交易,以权谋私;公共投资与腐败;土地收益的分配;其他垄断收益的分配密切相关。要制止这种趋势,唯一的出路是靠健全制度、靠社会公众的监督保持政权的自身健康。这就需要推进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一套严格、合理、公开、透明的制度及管理方式,形成一个在阳光下运作的政府。

灰色收入是导致贫富差距逐步加大的强力推手,体现在权钱交易中,在垄断行业的不公平获益中。

中国国家统计局2004年公布当年中国的基尼系数为0.465,接近收入悬殊的水准。此后,国家统计局再也没有公布过基尼系数,这个用来衡量收入差距的尺子也从各种政府档中消失。但学者的研究却从未中断,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估算,2009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可能超过0.5,收入差距仍在持续扩大中。

近几年来,中国的GDP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率。然而,居民工资性收入总额占GDP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贫富差距也不断扩大。王小鲁根据其2004年进行的一项涉及几个省市的银行储蓄存款分布调查资料推算,前20%的储户占有银行存款的86%,而其余80%的储户只占有剩余的14%。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说,收入分配问题,从根本上说乃是一个政治问题。 经济发展以国民幸福为根本,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最终的落脚点应当是人,是国民的幸福感与生活品质。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也只是手段,它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