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中国异见人士获赫尔曼哈米特奖

【新唐人2010年8月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授予全球被政治迫害作者的赫尔曼-哈米特奖,新一届得奖名单出炉,有6名中国的异见人士和人权活动者获奖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近日宣布今年赫尔曼-哈米特奖结果,来自20个国家42名受政治迫害的作者得奖。人权观察组织专门负责该奖项的玛莎‧艾黎那表示:“该奖旨在帮助敢于表达意见、批评公众政策或当权者的作者,他们很多与人权观察抱有同一个理念,用揭露弊端来保护弱者的人权、制造公众压力以推动长久正面的改变。”

今年的得奖者中有6名来自中国大陆。他们是胡石根、滕彪、吕耿松、张林、杨天水和祝正明。本台周五采访了部分得奖者。

前北京语言大学讲师胡石根92年因筹组中国自由民主党被判刑20年,关押了16年,08年获释。政治重犯的身份令他生活面临各种困境,他周五告诉本台:“生活所有方面都受到影响,我回来快两年了,到现在还没有户口、身份证,不要说找工作了,连到银行办个卡都不行。第二、生活上的威胁随时出现,到了一些敏感时期就会被软禁在家里,整个生活都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赫尔曼-哈米特奖是以美国著名剧作家赫尔曼和伴侣小说家哈米特的名字命名,两人因政治信仰在50年代反共思潮盛行的美国,受到国会方面的压制,赫尔曼长期找不到工作,哈米特入狱。赫尔曼的遗嘱将自己的财产捐出以协助那些因表达与政府不同意见、批评政策、揭露黑幕而陷入经济困境的作家。这一由人权观察组织操作的奖项,1989年以来共有来自92个国家超过700名作家分别得到来自赫尔曼-哈米特上限为1万美金的奖金。

近年几乎每年都有中国大陆的异议作家获得该奖,包括刘宾雁、王力雄、包遵信、余世存、廖异武等,也有一些得奖者出于安全考虑要求匿名。

北京政法大学讲师滕彪是今年得奖6人之中唯一没有坐过牢的,但他因维权活动和言论成为警方的目标,去年更因此被学校停课一年。他说:“中国有很多作家因为创作受到各种迫害,比我贡献更大、更多的人还有很多,这个奖算是对中国自由写作者群体的奖励和鼓励吧!”

因发表文章被分别以煽动颠覆和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的吕耿松和杨天水仍在狱中服刑。

这些中国作者都由独立中文笔会提名参选,笔会副会长潘嘉伟说该奖不仅是一种价值观的认可,也希望能解决他们及家人经济困难:“这个国际性的奖项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而很多人生活确实非常困难,像吕耿松,他坐牢了,女儿要上大学,家里非常的困难。这个也是我们要考虑的。”

98年因参与中国民主党组党被判刑11年的浙江工程师祝正明,06年获释后一直受到杭州警方的严管,去年因为狱中难友家属募捐再度被警方抄家。他周五说:“当时电脑被抄了,以后3个月每天对我进行定位,两年之内基本上不允许离开杭州,坐牢这么多年与社会脱节,年纪也比较大,工作不好找。这个奖很及时,处于最困难的时候,有这样的帮助,非常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