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国人宁信感觉不信官方数据

【新唐人2010年7月31日讯】中国官方媒体《求是》杂志社下属的《小康》杂志公布的一项诚信调查显示,很多中国人宁可相信自己的感觉,也不相信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新华网星期四报导说,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下属的《小康》杂志与清华大学对中国9省市的1500多名民众的调查显示,对当前中国社会整体的诚信环境感到“不满意”的比例近40%,比感到“满意”的多出8个百分点。《小康》杂志的“诚信指数调查”显示,对于各种反映社会生活相关情况的消息来源,信任率排在第一位的是“学术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比例达30.1%,其次是 “自己的感觉”,达27.5%,然后是“国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占22.9%,最后才是“中国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比例为17.1%。

调查显示,“不同部门公布的同一指标数据打架”、“数据本身就是假的”和“统计方法不科学”,被认为是官方统计数据不可信的三大理由。调查还显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一些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淡漠,失职、渎职,导致一些地方食品、药品和环保等安全事故发生”,被认为是销蚀政府公信力的三大主因。

在美国的“公民力量”组织创办人杨建利博士认为,中国社会从政府到个人造假泛滥、缺乏诚信的问题是制度造成的:

“他造成今天大家之间互相没有诚信,造假、说假话,它不是一个单方面的原因,它是整个体制造成的。比如说一个药厂造假药,害了很多人。那老百姓就起来告,告了之后你就看这个药厂背后的政治背景是什么?这个是受制度保护的。因为它是一个老百姓没法监督,也不是一个民主的,大家可以换一套政府。就说你背后的权力是起最大作用的。你碰巧遇到一个小厂家,也许可以得到一些索赔,你遇到背后有背景的,你怎么告也告不倒它们。然后,你持续告的话,就给你逮起来给你劳教。比如说毒奶粉宝宝事件,疫苗宝宝事件都是很多人坐牢、被劳教,都是因为他持续要告,要找个说法,要找个公正出来,他被投入监狱,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你说有多少人敢较真儿? 我们知道中国强迫拆迁是个非常严重的一个现象。很多的老百姓就签了约了。因为他不能较这个真儿,因为剩下为数不多的一些人他就较这个真儿就受到破害,所以较真儿你会受到迫害,不较真儿反正你也得不到好处,至少没有什么太大的坏处。所以长期以来,每一个关口都为说假话、造假提供了方便。”

《小康》杂志的调查还显示,军人、农民、教师、学生和记者是本年度中国公众心中诚信比较好的5个群体,而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推销员、房地产老板、广告人和足球运动员,被评为诚信最差的5个群体。在诚信形象最差的行业中,中介服务业高居榜首,其次是电视购物、保健品、广告和房地产业。

此外,调查还显示,北京人、山东人和香港人是中国诚信形象最好的地方人。而德国人是中国人心中诚信形象最好的外国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