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景点村民生计不保 律师见被囚维权村长遭驱

【新唐人2010年7月3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中国著名景区北海银滩的绝大数村民因政府强行征地,而背井离乡。留守抗争的四十多户村民目前生活无以为继。他们的带头人村长许坤被捕两个多月,他的律师周四要求会见,被公安赶出门。

北海银滩是中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公园正门对面东侧,有两个小渔村,一个叫白虎头村,一个叫咸田村。2007年,一直靠经营旅游和打鱼为生的数千村民被当局强行搬迁。白虎头村村民谢先生周四告诉记者,当前正值旅游旺季:“这个旅游区卖工艺品的摊位全部没有,以前有一个市场,被强行拆了,村民没事做了”。

他还说,已一无所有,约九成村民们唯有背井离乡:“土地什么都没有了,什么东西好像都没有,失业的人都占了80%左右。”

记者:你们村有多少户村民?
谢先生:四百多户,现在都跑得很远了,现在只有四十几户在这里,还没有签字(补偿协议)。

曾带领村民阻止当局强行征地的村长许坤,5月中旬被公安以“涉嫌非法经营”刑事拘留。许坤的代理律师郑建伟两度到公安局,要求见许坤,被当局以各种理由拒绝。星期四,重庆的郑律师到北海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办理手续,再遭拒绝。他中午告诉本台,与许坤的妻子找预审科杨科长,结果被推到负责此案的周昆明队长:“周昆明避而不见,有人说出差了,是不是真的出差,我们不知道,打电话他又拒接。我要上次他不批准(见许坤)的法律文书,他又不给,我们又去找督察(投诉),他说口头已经答复了(没有文书)。”

郑建伟律师5月下旬提出求见许坤时,被公安以“涉及国家机密”而拒绝。郑律师说,按照法律规定,如果不准律师会见当事人,必须出具书面通知。然而,本周四的事更令郑律师震惊,公安竟然把律师推出门:“把我拖出去,把我的包拎着,当时许坤的妻子在场,还有很多的警察都看见了,我有同步的录音,必要的时候我会展示出来”。

现场目击者许坤妻子冯广梅告诉记者:

冯广梅:我当时在旁边,真的很气人,真是这么没素质的警察都有。
记者:推他的时候警察怎么说?
冯广梅:他说,我们妨碍他办事。我说,你接待我们也是你们的工作范围。我说我来是要手续,然后把我们推到门口外面去了。

前一天有消息说,许坤在看守所遭受殴打及酷刑,伤得很严重。此消息来自和许坤关在同一个监仓的人。对此,冯广梅表示,目前消息无法核实,但她非常担心丈夫的健康状况,以及传言是否属实。

白虎头村的一位村民说,目前该村共有8位村民被抓,3位被判刑,5位被刑事羁押,他们都是抗议当局违法征地、非法拆迁:“除了许坤,还有高世福、曾金池(音)、高世辉、高镇章等共8个人。都是没有签字,签房屋协议的,都给他们抓了”。

随着维权村长许坤及多名村民骨干被捕,部分渔民放弃了渔业。许坤的妻子说:“有一些放弃了,觉得做海(渔业)不方便,有些把船也卖了,有些开小卖部,一个村开上百家小卖部,哪有市场。”

一直关注白虎头村的广西维权人士端启宪告诉记者,当地村民以往以出售海产品和饰品为生,但是遭到当局打压:“关键是一些工商部门经常查处,原来是渔民靠海吃海,现在海没有了,然后我又不会种地,不要说种地,我连地都没有了,就无处就业了,这个是最关键的地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