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信心大跌复苏前景转暗

【新唐人2010年7月28日讯】(美国之音记者木风7月27日华盛顿报导)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在7月份继续大幅度下滑。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消费信心大幅度下滑给未来经济复苏前景投上了阴影。

纽约的一家民间经济研究机构会议委员会7月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滑坡近四点,从6月份的54.3下滑到50.4。

消费者信心被认为是消费者开支的变化的信号。信心上涨,消费者开支可能会增加,而信心下降,消费者开支就可能会减少。所以,对于消费者开支极为依赖的美国经济来说,消费者信心的变化往往受到市场广泛的关注。

据会议委员会的资料,消费者信心指数经过3、4、5三个月持续增长之后从6月份开始下滑。跌幅约八点。7月再跌四点,共12.3点。两个月之内跌12点多显示经济确实出现了问题。

戈德斯坦:消费者信心大跌预示消费者开支缩减

会议委员会的高级经济学家肯•戈德斯坦(KenGoldstein)对美国之音说:“如果看看信心指数中的预期这一项,再看看消费者开支的历史变化,你会得到一个简单的结论。这就是如果只发生一次小的变化,消费者信心的变化也不会大,消费者行为也不会有什么变化。但是,如果预期和信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者行为往往也会发生较大的变化。”

7月份的消费者预期指数已经从5月的高点下滑了18点。经济学家戈德斯坦表示,这一大幅度下滑发生在美国经济进入复苏一年以后的今天意义很重大,它可能显示,在今年剩下来的时间里,消费者开支将会持续疲软,整体经济复苏的力度也可能因此而大打折扣。

就业前景黯淡,消费者最为担心

消费者预期急剧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对就业前景的深深不安。调查报告说,受访者中认为工作好找的人只有4.3%,而认为工作难找的人则占45.8%。此外,受访者对收入增长的前景也相当悲观。

消费者信心调查的对象是随机抽样的5000户美国家庭。

有一种观点认为,股市的回升会带动消费者信心的上涨。最近一轮的股市反弹来得太晚,而没有能够影响到消费者信心。所以他们相信,在今后的几个月里,消费者信心有可能有所改善。

但是,对于这个观点,多数专家是不赞同的。富国证券的高级经济学家马克•维特纳(MarkVitner)表示,S&P500指数成分股中最近拿出漂亮财报的公司大约占了1/3。这是近期推动股市上涨的主要力量。但是,他认为,这并不能够对提升消费者信心起到正面的作用。

他说:“股市状况的改善主要跟许多大企业有关。但是,这些企业没有增加什么雇员。消费者信心之所以疲弱主要是就业方面的资料造成的。企业的赢利大都是来自海外的业务,这对美国就业市场的改善没有什么作用。还有一部分赢利是削减成本的结果。这也不会有助于就业的改善。”

所以,维特纳表示,企业赢利的增加对消费者信心不但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反而还有负作用。真正让失业者感到悲观的不是经济前景将会变得更坏,而是工作前景不会变得更好。

多家调查证实,消费信心普遍下滑

今日美国报星期二发表了一个对经济学家所做的调查。专家们的共识是,今后几个月,美国每个月会增加10万个新的工作机会。会议委员会的经济学家戈德斯坦对美国之音说:“在某种意义上说,这个调查证实了消费者最害怕的东西——每个月也只能够解决10万人的就业。消费者担心的不是经济的现状究竟怎么样。他们最担心的是经济增长的幅度只能满足10万人的工作需求。而现在需要工作的人数是1500万。”

会议委员会的7月调查结果跟美国其他几家主要调查机构得出的结果是一致的。密西根大学的消费者情绪指数在7月份也大幅度滑落,从6月份的76点下滑到66.5,是2009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准。RBC-益普索指数7月份为47.2,比6月的58.4下降11点,比5月份的72.4差得就更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