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韩军演制裁超预期 东亚局势紧张

【新唐人2010年7月23日讯】针对南韩天安舰被击沉事件,美国和南韩宣布7月25号到28号在黄海和日本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7月21号并宣布对北韩实施新制裁。这次军演和制裁的规模强度远远超出了预期,引发北韩和中国强烈反弹。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朝鲜半岛及整个东亚的紧张局势加剧。

根据美韩公布的声明,参加这次演习的约有8千名美韩官兵,还有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宙斯盾驱逐舰等20多艘美韩军舰、200多架战斗机,并首次派出4架美军最先进的F-22隐形战斗机。这是34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美韩联合演习。

此外,美韩两国还将于9月初在黄海进行反潜演习,并准备举行约十次联合演习,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

7月21号,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国防部长盖茨与南韩外长和防长,举行美韩历史上首次“2+2会议”,警告北韩停止对南韩的进一步攻击和敌对行为。

美韩外长和防长并首次一同访问位于三八线的板门店,法新社报导说,希拉里和盖茨在板门店的会议室,像征性地跨出了南北韩的分界线,踏上北韩的领土,引来北韩边防兵警惕的目光。

希拉里21号在共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将对北韩实施包括冻结资产在内的新制裁,加强对北韩的武器交易和奢侈品进口限制,以促北韩承认在天安舰事件上的责任,并向无核化迈进。

南韩《朝鲜日报》引述南韩政府核心人士的话说:“美国实施金融制裁的强度和时间远远超出预期。”路透社分析说,这些措施旨在切断流入北韩的资金流,进一步削弱北韩经济。
出席东盟安全论坛的北韩外交部发言人李东一22号表示,美韩举行大规模演习,对地区和平与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如果美国和南韩真的有意要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就应该停止军演并撤销制裁。

李东一还指责新制裁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声明,这项声明并没有点名北韩,并敦促“和平妥善”处理天安舰事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1号再次敦促各方冷静克制,并第6次表态反对美韩在中国近海黄海大规模军演。

《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他的理由是认为,现在在这个地区也就是朝鲜半岛附近的地区已经有了紧张的局势,各方不应该再继续增加这个紧张局势,应该采取缓和的手段让它缓和下来。”

而中国军方则以对抗的方式反对美韩黄海军演。东海舰队7月初在东海举行海空实弹演练。济南军17、18号在黄海进行代号“交战2010”的首次战时军事交通应急保障演练。

一百多年前,八国联军就是从黄海登陆天津的塘沽口,攻入北京。中国网民和媒体对美韩黄海军演反应强烈,美国之音提到一些中国军事专家说,这次军演是美国试图在这一地区实现其他战略目标的幌子。

伍凡说:“军事演习就是准备打仗,这场军事演习在中共的经济地区、黄海领域上面进行,一方面是针对北朝鲜,另一方面就是针对着中共政权。”

不过,美国白宫强调美韩联合演习属于防卫性质。英国《金融时报》22号报导认为,美韩军演的本意是威慑北韩,但实际上已变得有点像是与中国的意气之争。

南韩《朝鲜日报》援引分析认为,天安舰事件已演变成美中之间在朝鲜半岛的角逐战。美韩首次举行“2+2会议”,为美国和中国在东北亚直接对峙和发生冲突的时代拉开帷幕。

美国《华盛顿观察》19号发表文章说,美国外交政策分析研究所亚洲安全事务主任麦利凯(Eric A. McVadon)表示,对于目前一再被升温的中美紧张局势发展感到失望,他认为军演本身并非意在同中国抗衡。

文章提到黄海军演的“安全困境”,又被称为“安全两难”,它是指一个国家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反而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的现象。

路透社22号分析指出,南韩总统李明博明白,朝韩局势的任何发展都将会影响南韩经济并对东亚邻国造成威胁。类似1999年和2002年的小规模冲突或军事边境的冲突都可能让半岛陷入更大冲突中。

南韩《朝鲜日报》发表社论说,不能使东北亚局势回到“韩美日对中朝”这种冷战格局。如果这种格局长期持续下去,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乃至统一的道路都将坎坷无比。社论指出,最终,跨越“中朝同盟门槛”的关键在于南北韩关系。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