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服衣型打版 与洋裁大不同

【新唐人2010年7月22日讯】您知道我们穿的每一件衣服都需要打版,才能开始剪裁制作吗﹖目前我们最常穿的服装款式大多来自西方,而传统汉服的打版方式非常独特。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翻、两翻、三翻,哇,什么衣服需要这么大的版子啊?

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专案经理王文花说:“你看喔,这个汉服(打版)跟一般西洋服装(打版)是不一样的,西洋服装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很省布啦,可是,汉服真的是一大片一大片的。”

与成衣立体打版不同,汉服打版属于平面打版,作法学问多,参与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赛的台湾高雄参赛者,上了三次课程,才真正了解。

王文花:“她说他不会做,我们就开课教授她们,其实这个技术打版来讲,不是随随便便教出去的,因为这等于是我的吃饭家伙,我们无私的奉献给大家,因为我们要把文化传承下去。”

除了打版方式不一样,汉服量尺寸的地方也很简单,一是身长、二是衣长、三是后背第二脊椎处到虎口处。

2009年汉服大赛特别服饰配套奖詹雅淇说:“(汉服)符合我们人的自然成型,就是宽宽松松的,穿起来是很舒服的,那种裁剪方法,所以它的线条不复杂,就是以平面剪裁的方式去做。”

宽宽大大,看起来息息生风,这就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衣服,随着全球汉服回归设计大奖赛迈入第三届,相信今年又可以看到更多精彩作品。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冠寰、谢平平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