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的化妆师 “新华工程”

【新唐人2010年7月16日讯】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7月1号开始用英语和汉语,全天候向全球播出新闻。外媒指出,维护形象和提升软实力是这次“新华工程”的重心。不过外媒也注意到,中共为维护“形象”不惜隐瞒真相。请看以下报导:

德国《日报》评论报导指出,最近,甘肃、青海等地发现,当地奶粉中三聚氰胺含量是限定值的500倍。正当父母们为自己的婴幼儿担忧时,新闻检查部门删除了所有有关报导。《柏林日报》注意到,毒奶粉受害者维权道路艰难而漫长。

《日报》指出:为了维护“国家形象”,中国新闻检查部门甚至可以隐瞒、掩饰人命关天的大事。

1949 年共产党取得胜利后,《新华社》成了政府部门、中国最重要的新闻发布单位。《新华社》社长与部长同级,直到今天,《新华社》仍然有两大功能:一是向高级干部不加修饰地报导国内外事件,二是向报纸、广播、企业和各部门提供经过审查的新闻。

与整个新闻报导系统一样,新闻控制也经过精心打造。《新华社》编辑部从共产党、国家安全系统和政府各部门定期获得指示,被告知哪些题材属于’敏感话题’,工人罢工和上海世博会的真实费用等问题,都可能归于这一敏感的范畴。

7月1号,《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开始用英语和汉语全天候向全球播出新闻。

报导说,长期以来,世界把《新华社》与官僚文体联系在一起,现在(中共当局)要改变这一状况,但仍然保留宣传功能,目的是提供中国视角的信息,同时塑造更为可亲的中国形象。北京认为,外国报纸和广播没有充分体现这一形象。维护“形象”和提升“软实力”则是这次“新华工程”的重心。

共产党领导人想以更多的金钱和新的思路,提升国家媒体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过去几个月,国家电视巨头“中央电视台”也明显扩大了外语频道,播放阿拉伯语、俄语和西班牙语节目。在共产党的党校、大学和外交团体中,“软实力”一词极为时髦。最近,《人民日报》说,’中国要受到世界喜爱,必须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向世界展现自己 ‘。

新唐人记者 周平 周天 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