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用白人”撑门面 中国企业很山寨

在北京找工作的外国人。(Getty Images)

【新唐人2010年7月2日讯】(大纪元记者俞建新编译报导)在中国,现下时兴租用白人,一天、一个周末、一个星期、甚至一两个月,中国公司愿意出高价租用外国人的洋面孔作为假雇员或商业伙伴。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导,有些人称其为“白人门面”,而对另一些人,这叫作“洋体面”、“洋摆设”或简单地说就是 “面子工作”。

其实,本质上就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面子观念。公司里有几个洋老外,显得这个公司有威望、有钱,也与国外公司有重要联系,不管这联系是真是假。

《像中国人那样思考》(Think Like Chinese)一书的作者张海华(音译)说:“在中国,面子比生命本身更重要。”“因为西方国家很发达,人们认为西方人都很富裕。因此,如果一个公司能够雇用外国人,人们就认为这个公司一定很有钱,并且和海外有非常重要的联系。所以,如果中国公司真想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许会亮出一个外国人。”

或干脆租一个。

去年,住在北京的美国演员乔纳森‧查特金(Jonathan Zatkin)扮演了一个意大利珠宝公司的副董事长,声称和一个中国珠宝连锁店有10年的伙伴关系。查特金收到酬劳2,000元人民币(约300美元),和几个俄国模特飞往中国中部湖南省的一个小城市,为当地一个珠宝店的大型开张仪式作了讲话。

查特金说:“我和市长站在台上,我在演讲中说,与该公司合作10年是非常愉快的事,对于他们在中国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感到相当自豪。”“他们设立了一个很大的讲台,整市的人都在那儿,还有一些当地的大人物。”

多在中国二线城市 充场面假国际化

这类工作要求很简单:第一、必须是白人;第二、除非被要求,不可说中文或发言;第三、装着就像昨天刚下飞机一样。

这些来做戏的人多半都是失业演员或模特、兼职英语教师或一些想找外快的外籍侨居人士。这样的工作多半在中国的二、三线城市,需要老外的洋面孔给地方官员留个好印象、确保合同,或根本只是营造国际化的假象。

在 thebeijinger.com分类广告网站上,出现了一个“租老外”公司,广告上写着:需要洋人面孔开会、参加大型会议,或是出席晚宴和午宴,向客户微笑并与人握手。广告还写道:这是美女和西服俊男的工作机会。

在北京的美国演员布拉德‧史密斯(Brad Smith)(化名)于CNN的电话采访中表示,他正站在杭州Ramada Inn酒店的会议室外,当天工作是假扮一名来自纽约的建筑师,给当地官员介绍一个新博物馆的设计方案。“他们还没有告诉我今天的名字,我想是劳伦斯(Lawrence)或其他什么。”“不像有些工作,这不需要发假名片。”

当天早上,史密斯才和他的中国“商业伙伴”在肯德基炸鸡店预习台词,台词写着:“尊敬的领导,早上好,我很荣幸参加这个项目。”史密斯要求不要透露他的真实姓名,担心会毁掉他将来的工作。

然而,这种工作偶尔也会出差错。18个月前,史密斯为西安一家金融公司工作了一两个月后,北京警察出现在他的公寓,声称其诈骗了客户数百万元。他说:“那家公司说我是负责人,我甚至不记得那个公司的名字。打那以后,我决定不再用我的护照为这些假公司工作。但是,小场演出的危险就小得多。”有时,中国公司会雇用白人在办公室靠窗的位置上,一天坐上几个小时,好让客户和顾客看见。

精心建构 真假无所谓

白人女士也是热门商品,有时假扮成外国女朋友,或者是像来自苏格兰的维姬‧莫西丁(Vicky Mohieddeen)那样,假装石油大亨。

2008年,莫西丁以300 元人民币(44美元)的报酬,在山东省出席一个所谓的“石油钻井大会”。当天来了好几车的老外参加会议,从巴基斯坦到尼日利亚人都有。一行人都是副市长的贵宾,受到军乐队式的欢迎,住在一个漂亮旅馆,并享受丰盛晚宴。

莫西丁回忆,当天她有点紧张不安,不知道该说什么。只会说:“是的,我们苏格兰有大量石油。”

对那时刚到北京的莫西丁来说,这种经历虽然怪异,却是大多数外国人绝不会看到的中国的一个面向。

她说: “那是中国的一部分,一个精心制作的幻境。只要人人买帐,真实与否无关紧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