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修桥欠贷百亿 将涨过桥费1.5倍

【新唐人2010年7月1日讯】最近,武汉城区内除了长江大桥、江汉一桥和江汉二桥以外,所有过江通道都将按次征收过桥费。武汉的车主们纷纷在网上发表言论,不满当局新的收费方案,同时质疑市府召开的听证会走过场,忽悠百姓。

今年内,武汉市将对市中心路桥隧道收取通行费。全市贷款建设的“六桥一隧一路”小汽车通过时每次收费8元﹔客、货车根据座位数和载重吨位的不同,年票从3690元到12300元不等。过桥费涨幅高达1.5倍。

6月26号上午,武汉市召开“贷款建设城市道路桥梁隧道车辆通行收费标准听证会”,在这场涨价听证会上,19名听证代表中只有一人提出反对意见,其余18名代表都表示同意或“原则同意”。许多网友质疑,为何听证会上,19名代表却只有1人反对?

武汉汉阳车主张先生说:“今天会就是18个人全部通过,我觉得觉得这个里面肯定有问题,他都是找的是什么人我不知道,反正武汉市有什么听证会的,肯定都通过。收了以后是用在什么地方,这个肯定我们肯定不知道了。他说是什么用来说修路修桥,我们哪知道钱到哪里?所以说没有几个人同意的。他这个听证会根本就没有代表民意你知道吧,他是代表他的利益,我可以这么说。”

据大陆媒体报导,19名参会代表中,有8名消费者代表和两名经营者,以及相关人士,结果却只有一名律师消费者代表对改革方案表示反对。有网友评论:“再一次证明听证会纯粹是一种形式。建议以后不要走这种形式,直接涨价就行了。”

据悉,武汉市政府取消年票改计次收费,原因是为还清当年修建工程的贷款及利息。同时利用价格杠杆,缓解过江交通拥堵压力,提倡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武汉汉阳车主张先生说:“本来980(元/年),我们以前认可﹔他突然涨到2400多,这个我不知道市政府就怎么在搞?我特别特别不满。我觉得这市政府完全是瞎搞。我觉得这个东西到最后可能会影响那个武汉市的发展。”

武汉横跨长江和汉江,“两江分隔,三镇对立”,江上共有9座桥梁,8年来实行年票制。许多市民住在江的这边,到江的对岸工作,出入非常依赖这些桥梁。

《广州日报》记者分析,当局这项措施反映了地方政府面临的债务问题。6月23号,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报告,首次披露了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他透露,审计署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中,截至2009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从债务余额和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财政资金偿债能力明显不足。

另外,据央行和银监会披露,全国地方债务的总额高达7.6万亿元,而地方财政借的钱和利息,90%都要靠卖地来还,成为“土地财政”的根源。武汉市政府以大幅提高路桥费还本付息,和“土地财政”同出一辙。

近一两年以来,网上一直流传着一张卫星图,图上标注了全球的公路收费点。中国的收费点密度最高。

新唐人记者张丽娜、唐梅、黎安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