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疫苗受害儿家长抵北京要求政府公开调查内容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全国毒疫苗受害儿童的家长本周陆续抵达北京,要求卫生部公开在山西问题疫苗新闻通报会中提及的专家调查材料。学者认为,如果事件不了了之,后果严重。

山西省毒疫苗受害儿童家长易文龙及各地受害儿童的家长,本周一起,陆续抵达北京。他们希望卫生部等部门正视毒疫苗受害儿童。易文龙周四告诉本台,周 一去过卫生部信访局:“卫生部在前一段时间,说中国医学会专家鉴定,说我们(孩子患病)是跟疫苗没有关,我们现在到卫生部,要求他们信息公开,要专家的签字,但是卫生部一直不给我们。”

卫生部在4月6日新闻发布会上称,山西“贴签疫苗”事件爆发后,卫生部及中华医学会派出了专家到山西进行调查,中华医学会相关人士称,此次派出了8名技术水平较高的专家,分两批于3月26日和27日赴山西参与指导涉及“山西疫苗事件”病例的调查核实等工作。中华医学会的一位专家表示:“关于山西儿童患病,我个人认为,有些病例可能与疫苗无关,有些病例可能与疫苗有些关系。”

此后易文龙等几位家长多次给卫生部写信,要求公开调查内容:“写了几次信,他们都是这样推,那样推,所以我们本人就来了。来到传达室,他说他也不知道我们应找谁,我们也不知道找谁。”

星期一,接待他们的卫生部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找谁要这份专家调查材料,并说家长提出的行政复议已过了时限。

与易文龙结伴到北京的另一位患儿家长高二清告诉记者:“中华医学会已作出鉴定,但是到现在没有收到鉴定书,卫生部给我回了两封信,说是不属于行政复议范围, 我就问他,什么是行政复议范围,他说上面写的很清楚,我是一个农民,我哪里知道呢?”

易文龙质疑4月6日的通报为什么只有结论没有因果证明,也许所谓的专家根本没有直接参与调查。而且调查依据的资料的真实性也非常令人怀疑。他说,目前,已有山西、河南、山东、北京等地的家长去过卫生部,还有不少家长正在赴京的途中,等人到齐后到卫生部请愿:“我们还在等人,人还没有到齐。”

记者:大概有多少人?
易文龙:原先估计的有20个家长,现在到了十来个。

曾揭露“问题疫苗”的山西疾控中心干部陈涛安星期四对本台说:“向他们要鉴定结果,那是应该的,那是他们的正当权益,你到人家家里鉴定,最后不给人家结果,肯定不对,他们如果这个事情处理不好,必然助长了歪风邪气,肯定是这样的。”

陈涛安认为,事件如果不了了之,后患无穷:“这个事情要是不了了之太可怕了,疫苗案是维护老百姓生命的基本底线。”

近期涉及疫苗案的一位高层官员落马,令人不得不担忧中国疫苗市场,6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敬礼因“严重违纪”已被免职。据报导,张敬礼可能涉及今年4月河北、江苏等地“疫苗造假案”,该案已经引发国家药监局多名处级官员被捕。对此陈涛安认为:“现在看来药监局里面存在很大的问题,卫生部还使用药监局的报告来说明问题,好像不太合适,有这么多坏分子在里面,出的报告还有权威性啊?”

致力于疾病防治的北京民间组织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表示,今年以来在很多地方爆发疫苗问题,尤其是乙肝疫苗出现问题,造成对儿童伤害的事件,极大地打击了公众对疫苗预防疾病的信心:“所以对于这种有问题的疫苗,政府应该严格追查,这样才能给公众恢复信心,因为如果现在出现的疫苗问题不去追查责任的话,今后这种出问题的疫苗可能会在更多的地方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