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松果体或成人类“第三只眼”

【新唐人2010年6月23日讯】(大纪元)如果说人有第三只眼似乎有点荒谬,过去科学家一直认为松果体不能直接感光,需要透过视网膜感光受体才能感光。然而近期,多国科学家发现人类大脑中的松果体对光有反应,松果体可能成为人类第三只眼。


松果体功能有待开发

据香港商业电台网站22日报导,近年科学家发现许多低等脊椎动物松果体是内分泌器官,对光产生反应,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Melatonin)有助识别昼夜时间。

松果体位于中脑前丘和丘脑之间,长5至8mm,宽3至 5mm灰红色椭圆形小体,又被称为脑上腺。

过去科学家认为松果体不能直接感光,需透过视网膜感光受体才能感光,1999年4月科学家陆卡斯(Lucas)等人在权威杂志《科学》发表论文,他们利用失明小鼠做实验,透过实验他们认为松果体是不能对光产生反应,继而提出 “非经典感光受体”假说,由于“非经典感光受体”假说的支持论据不足,陆卡斯等人表示这一假说有待进一步探讨。

同时有科学家认为松果体与视网膜相似,可能是直接感光器官,松果体被称为“折迭的视网膜”,科学家假设大脑存在光传导通路,松果体就能直接感光,若松果体可感光又有什么作用,目前仍没有任何答案。

冥想、打坐激发松果体

最近科学家在清理实验室鱼缸时,发现被称墨西哥盲鱼的墨西哥丽脂鲤(Astyanaxmexicanus)居然能对光产生反应,原来盲鱼是利用它们的松果体对光有反应。

英国视觉色素专家吉姆‧ 波马克表示研究证实部分动物松果体能产生光感应,而神秘学家也认为可透过静心冥想、打坐等方式激发松果体退化性后,可捕捉连肉眼也看不见的光,不用透过视神经传导也可直接看到,开启松果体功能后,人类才是真正的大开眼界。

德国科学家笛卡儿表示如果眼睛是人类的灵魂之窗,松果体就是灵魂所在之地,意大利一项研究表明切除松果体后会促进人体部分肿瘤生长,而正常松果体可能具有防癌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