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伦教土地抗议处处 集体静坐成常态

【新唐人2010年5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导)广东顺德伦教镇下辖多个村庄村民,近期连续往村委会静坐抗议,要求彻查土地买卖村委账务。

顺德伦教镇听众周三向本台反映,当地羊额、新塘、仕版等多个村庄村委会门口长期有上百村民抗议活动,质疑土地买卖租赁混乱、村委账务可疑等问题。

据悉,其中新塘村辖区3.6平方公里(5400亩),原本由村民两千块左右年租金轮流承包使用的耕地和鱼塘,近年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买卖,实行股份制的村庄近几年人均年均分红只有700元左右,另外只分过一次4千元的卖地款。村委两个多月前公布仅剩耕地面积1000亩,而村庄的账目已经是负数,同时准备再征用400亩地。因此引发3月份以来持续抗议。

村民何先生说:“村民的要求很简单很直接,你征了多少地、征地款项怎样使用,列清楚。近期又说要征地,而且说村的剩余款项是负数,那他卖地赚的钱款哪儿去了?搞一个糊涂账出来! 村民很难相信。反正说到征地,所有村民都反对。”

每天都有上百村民聚集在新塘村民委员会门外讨说法,这个3千多人口的村庄,目前青壮年多外出打工维生,经济最困难的中老年人是抗议的骨干,形成了上午干活、下午请愿、傍晚6点回家吃饭的生活模式,风雨无阻,仅因五一劳动节和世博会开幕暂停了5天。

其中陈大妈说,要求很简单,只求留下几分地养老:“他们把我们的地全拿走了,我们几十岁了吃什么?又没有人请我们工作,还能怎么办?”

临近的羊额村也有类似的情况。根据上周拍摄的一批网上图片可见,大批村民聚集在村委会门口,并在办公楼和大路边高挂了各式各样的大型横幅,控诉村官私卖土地,政府包庇等等。

羊额村委会附近的一家商户周三说:“那边是在抗议土地的问题,现在还有一些,具体你要自己问问村民了。”

村民冯先生表示,不敢多说土地问题,但他透露该镇各个村都面对类似问题,附近的仕版村闹得更凶:“我们不敢讲,怕给人砍,以前也打过人,这里一直都是这样了,仕版那面更激烈。”

就多个村庄村民长期抗议的情况,本台周三未能得到伦教街道办事处的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