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94岁老奶奶大学毕业了!

【新唐人2010年5月22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唯畅华盛顿报导)5月是美国各大高校的毕业时节。在加州奥克兰的一所大学,今年有一位94岁高龄的毕业生。根据世界吉尼斯记录,她是世界上第二高龄的大学毕业生,比第一高龄95岁的诺拉•奥克斯获取研究生学位时年轻一岁。

黑兹尔•索尔斯带着学士帽,脸上露出灿烂的微笑。她和其他500多名学生一起,参加了2010年米尔斯大学的毕业典礼。拿到本科学位的索尔斯描述她的心情:“就像过耶诞节一样,你希望得到某个圣诞礼物。你等了很长时间,终于得到了这件礼物,你会感到非常高兴。”

索尔斯1932年高中毕业,正好赶上美国经济大萧条。她说,那时候很少有人能上大学,在接受一些护士训练之后不久,她就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家庭。索尔斯有6个孩子,孙子和曾孙加起来超过40个。

索尔斯说,完成大学学习,一直是自己的梦想。但照顾庞大的家庭,同时又要全职工作,使得她一直没有时间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她说:“当你有了小孩之后,你没有办法去上学,你必须照顾那些要去上学的小孩。”

雷吉娜.哈恩格福是索尔斯的小女儿,也是6个孩子中唯一有博士学位的。她参加了索尔斯的毕业典礼,对母亲的成绩感到十分自豪。雷吉娜说,在60、70年代的美国,大部分妇女都选择做家庭主妇,但是索尔斯一直坚持工作:“她一直全职工作,她当时是公务员,在地方财政部门工作。”

索尔斯60岁左右退休。退休前后担任了长达10年的奥克兰社区音乐协会秘书长,帮助付不起钱的人获得欣赏艺术和音乐的机会。

雷吉娜说,索尔斯热爱艺术和音乐,常常带着孩子去逛博物馆和艺术展。

正是因为对艺术的热忱,索尔斯报考大学时选择了艺术历史专业。

亚洲艺术教授玛利安.米尔福是索尔斯的学生顾问。她说,索尔斯和其他学生一样,刚开始有点紧张,但后来就放开了。很多老师同学都十分喜欢索尔斯。

米尔福说:“她的一些作业非常突出,有一次,著名艺术家Ron Nagle经过我们的艺术教室,他指着索尔斯的一件陶瓷作品说,要的就是这样的作品!他当时还不知道这是索尔斯做的。”

毕业典礼当天,学校考虑到索尔斯的年龄,担心她无法忍受2、3个小时的户外太阳暴晒,打算安排她和毕业典礼发言人、国会众议院议长南茜•佩洛西一同坐在有帐篷遮盖的嘉宾席,但是索尔斯拒绝了。

米尔福说:“她说不,我要和我的朋友和同学坐在一起,我要和别的学生一样。”

谈到毕业后的计划,精力旺盛的索尔斯想运用在大学学习的艺术历史专业去应聘做艺术博物馆的讲解员。

在毕业当天,奥克兰博物馆的一位董事找到了她并递上名片,表示欢迎她到奥克兰博物馆担任讲解员。不过索尔斯没有马上同意。

她说:“我已经上学好久了,现在希望放几个月假,享受一下再去工作。”

索尔斯的孩子在facebook上给妈妈开了个账号,结果无数陌生人在上面留言,其中有一个留言者说自己35岁了,由于担心年龄过大因此没有继续念书。听说了索尔斯的故事之后深受启发,决心重返校园。索尔斯的故事鼓励了许许多多的人,求知之心永不嫌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