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联合国提交制裁伊朗新草案

【新唐人2010年5月19日讯】星期二(5月18日),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制裁伊朗的新草案。由于伊朗方面拒绝中止核原料的提炼,该草案将联合国对伊朗制裁的范围扩大到银行业以及其他一些领域。此外,该草案也要求国际社会对运往伊朗的货物进行检查,以排除与核项目或导弹项目有关的可能。

这份长达10页的草案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中国和俄罗斯经过数月的磋商后共同起草。由于美、英、德、法四国希望对伊朗实行更严厉的制裁,而中国和俄罗斯则希望淡化,草案的最终版本由这两种意见折衷而成。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在解释该草案所要达到的目标时说:“首先,(该草案的目标之一是)要让伊朗领导人为他们一直以来藐视国际社会的态度付出更大的代价。其次,则是(通过该草案)劝告伊朗,我们仍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朗的核问题。这份草案将更有力地支持而不是取代我们之前为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星期一(5月17日),伊朗刚刚与土耳其和巴西达成协议,同意用低浓度铀换取用于医疗研究的核燃料棒。而该新草案的提交无疑是对上述协议的一种否定。英国驻联合国大使格兰特(Mark Lyall Grant)对此表示,巴西和土耳其与伊朗之间达成的交易并没有触及到伊朗核问题的核心。而另一方面,俄罗斯和中国则对这项交易表示欢迎。

该草案作为联合国第四轮对伊朗的制裁行动,将在下月初接受安理会15个理事国的投票。该草案很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数周内进行修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