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署:年底前建碳交易平台

【新唐人2010年5月18日讯】立委赖士葆今天要求行政院建立跨部会碳交易推动小组,将温减法列优先法案。环保署表示,预计年底前可完成碳交易平台。

攸关二氧化碳减量排放的碳权交易问题备受关注。京都议定书将二氧化碳(CO2)排放权视为一种商品,形成CO2排放权的交易,由合约的买方透过支付另一方费用,以获得温室气体减排额。

赖士葆今天邀请环保署长沈世宏等人在立法院举行“如何建构碳排放交易机制”公听会,赖士葆指出,近年来国际碳交易市场正快速发展,2007年碳交易量达27亿吨,不但可大幅降低全球减碳成本,而且可以创造就业机会。因此他呼吁,行政院应将温室气体减量法列为优先法案,加速推动立法,并成立跨部会碳交易推动小组。并应建立配套机制,包括排放资料库、查验管理机制,并成立“碳基金”,提升企业减碳管理能力。

对此,沈世宏表示,由于目前温减法尚未通过,环保署只能透过环评法,以行政命令方式授权建构碳交易平台,预计今年底前可完成。目前约有250家、一年CO2排放量共占台湾CO2排放源73%的厂商,向环保署登记参加碳权交易;也有两家业者向环保署申请担任碳交易认证第三人,目前环保署正在审查当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