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工信监控互联网 网站长拍照备案制

【新唐人2010年5月8日讯】星期四,中共工信部发布网站站长拍照登记模板,工信部证实已启动站长拍照备案制度,进入实际执行阶段。外界评价压制创新,更侵犯个人权利。



据《南方都市报》星期五报导,尽管在工信部公布的方案中规定,但是至今也没有真正执行过此项规定。5月6日,工信部突然在其信息备案管理系统网站上,公布了拍照备案的“拍照背景原始图”和“拍照背景使用说明图”,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此举或是网站拍照备案进入实际执行阶段的明确信号。

记者再打电话到工信部负责域名备案的部门查询,“是否开始实施照相备案制度了?”

工作人员:“这个是开始了,我们已经下发了相关文件。” 在工信部网站64号文件有相当详细的解说。

北京万瑞数据网的互联网分析师于明表示:“工信部来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效应,比如说这种模式肯定是把责任平摊给每一个站长了,其实对他们来说是很不公平的,而且这些照片的信息,工信部下发给域名注册商下的代理商,信息的安全性也有隐患,因为这些都是代理公司来获取个人的一些信息,如果信息扩散出去,或者以这种信息来申请别的东西,对个人隐私造成安全问题。”

中国采取备案制度不但限制了大批的网络、站点提供开创性的商业模式,还无形中加剧了人们的恐惧心理。

网民们马上创作出一个“嫌疑犯”图片,讽刺工信部把所有的网站都推定为有罪。

GeekCook 网站创办人张扬告诉记者:“肯定是很糟糕的东西,很麻烦,而且被剥夺了权利,感觉不自在。比如说网站出现了‘反动内容’,就立刻知道你是谁。”

网友“天恕曰文”表示,“这个举措纯粹是为了吓唬人,要想抓人在中国怎么能够抓不到。”

由于工信部要求小网站站长必须到网站所在当地的数据中心(IDC)拍照备案,而很多网站托管并不是在当地,北京的一个网站可能是托管在上海,这意味要飞到上海拍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