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倒计时 结果仍扑朔迷离

【新唐人2010年5月6日讯】英国即将在星期四(5月6日)举行大选,也就是议会选举,并将产生新一届政府和新一任首相。角逐大选的三大政党还在利用最后一个晚上,进行倒计时的冲刺拉票,但是,直到选前的最后一天,仍然看不出到底谁能在最后获胜。

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卡梅伦的领先优势在缩小,只以7个百分点领先,支持率为35%,自民党克莱格和工党首相布朗则各有28%的支持率。

但是根据英国独特的选区选举制度,全国的民调结果并不能准确反映各选区有关政党候选人的获胜情况,有可能出现民调落后党派占据议会更多席位的情况。因此英国舆论普遍认为,本次大选结果极有可能出现一个“无多数党的议会”。

这次大选结果将产生由650个席位组成的新议会下院,在议会中赢得过半席位的政党将组成下届政府,其领导人将出任下任英国首相。

《每日电讯报》说,保守党再需要14个议席,就可以获得执政党地位。而工党内部有人主张进行“策略性”投票,也就是在工党候选人无法获胜的选区,工党选民把票投给自民党,这样来降低保守党获胜的可能性,继而寻求工党与自民党合作组成下届政府。

克莱格领导的自民党成为这次大选中一匹“黑马”,改变了英国政坛长期由工党和保守党轮流坐庄的态势,并成为这两大政党争取结盟的重要棋子。

如果本次选举出现“无多数党议会”,那么随之,英国政坛是出现少数党政府还是联合政府,或者在年内再次举行议会选举,以求产生多数党议会和政府,现在都不明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