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权律师 声援法轮功案辩护律师

【新唐人2010年4月21日讯】北京唐吉田、刘巍两名维权律师因为替法轮功学员作无罪辩护,面临中共司法当局吊销他们律师执照的迫害。对此,台湾民间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和台北律师公会人权保护委员会主委薛钦峰分别声援这两名律师,认为中共的举动将激起更多的有良心的律师站出来,维护善良民众的合法权益。

2009年在泸州中院,北京人权律师唐吉田和刘巍为法轮功学员杨明作无罪辩护,当他们在法庭上引用宪法和法律说明当事人无罪时,却遭到法官的无理阻止。唐、刘两位律师在辩护权受到法院严重侵犯的情况下,被迫退出法庭,以示抗议。

本月22号北京司法局发出通知,将对唐吉田和刘巍两位律师退庭抗议一事作出吊销律师执照的处分,引起舆论哗然。对此,台湾法界人士也提出批评。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保护委员会主委薛钦峰:“如果连律师本身的工作权利,或者是执业的权利都无法得到确保的话,那很显然的,他的客户、他的委托人的权益,显然是更无法受到保障。”

民间司改会执行长林峰正表示,《联合国律师作用基本原则》赋予世界各国律师的天职,就是在法庭上为被告辩护,如果连这点权利都被剥夺,中共的律师制度已经名存实亡。

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峰正:“律师的职责就是在法庭上为当事人辩护,那你要他不要讲,那你要律师来干什么?如果我是律师,我当然会表达不同意见,所以他们最后选择退庭,他拒绝,如果在民主国家这是一个很合理的动作,怎么会有法院敢这样做?我们无法想像,但是他们(中共)就是发生这种事情。”

林峰正敬佩两位律师能在中共专制的压力下,坚持法律人的良知与正义感,他呼吁国际社会声援中国维护律师合法辩护的权利。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忠、阜东、唐梅、姚瀚宇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