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旱情还在持续加重

【新唐人2010年4月15日讯】中国西南地区从去年六月至今,大范围持续干旱,灾情越来越严重,已经有部分重灾区的村民,迁移到水源地驻扎﹔干旱灾区居民除了担心饮水问题外,他们也担忧今年的粮食可能将绝收。

现在云南南华县饮用水十分吃紧,未来一个月再不下雨,该县四个乡镇有五、六千人将迁移到水源点住扎。南华县红土坡镇区大旭村村支书张万义介绍说,目前每天到江边挑水,仅能维持人和牲畜用水,其他的都无法保证。

张万义:“越来越恶劣了,现在面临着要种大春,但是都没有雨没法种。村民用水都是用人背、马驮来解决,就是仅能保证当天用的。这里到江边远的有五六公里,近的也有三四公里吧,现在是四月份吧,五六月份是最艰难的时候。”

南华县雨露乡铅厂村,22个村民小组中,21个处于断水的绝境,村庄四周光秃秃的黄土地取代了往日的绿意﹔村支书何从科说,去年6到9月的雨季雨下得太少,以致影响秋收,今年干旱也影响播种,今年整年可能都将无法收成,村民的粮食只能够再维持两个月。

铅厂村村支书何从科:“面临最困难的是村民现在的口粮,口粮还能维持两个月左右,水呢就是没水喝不断在捞水,找水源,春季的小春全部绝收,一样没有收成,连种子都没有了。”

前不久,云南文山州砚山县城子山村民,到当地石洞抽水,由于机器出现故障,村民进洞处理,导致五人一氧化碳中毒,两人当场死亡。

新唐人记者文清特约记者古清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