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前打击“非法信息 网吧接待未成年人将重罚

【新唐人2010年4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中国文化部进一步收紧网吧经营者的管理规定,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加重惩罚形成强大的威慑。有评论认为,这些指令的最终目标是要限制人民获取信息及言论的自由。

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之际,已经陆续有网站或者网吧受到通信管理局的指令,在世博会期间,出现有“非法信息”直接封网站IP或者切断网络。据悉3月过后,上海各区有一批网吧被悉数要求停业,深夜警察还会对洗脚房、网吧等作突击检查。

中国知名的科技信息网站Solidot 星期三披露说,中国文化部近日下达了通知,强化对网吧的管理和惩罚力度。通知要求说: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的网吧,将被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责令停业整顿30日;一年内2 次接纳2名以下未成年人的网吧,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连续3次(含3次)没有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有效身份证件的网吧,责令停业整顿30 日。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上海一位网吧经营者魏先生:

记者:“您好,想问一下最近文化部是否有下通知,对网吧加强管理,关于青少年方面的?”
魏先生,“对,对,这个我们经常开会。”

记者,“一次接纳3名以上未成年人……”
魏先生,“对,吊销营业执照,这样营业会受到影响,大部分生意会差一点。”

魏先生说,上网吧要实名制的规定也影响了网吧的生意:“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会员,临时查没有办法,是会员的,我们有身份证已经扫描进去,他们会说,我们身份证已经在你们这里,干嘛还要问我们要身份证。我们开网吧的业主,最主要的是顾客现在会少一点,有的身份证丢了,被公司压了等很多的问题,今天可能没有带过来,那么就不能上网。”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就最近这一通知提出了两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即文化行政部门和综合执法机构要做到对网吧业主的宣传教育率达到百分之百,对违法行为的处理率达到百分之百。通过4月至6月的严格执法示范活动,形成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强大威慑。记者就此再致电文化部查询:

记者:“我想问一下,文化部是否下达通知强化对网吧的管理?”
文化部工作人员:“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文化部工作人员:“请你发个传真来提出采访提纲。”

记者:“中国政府还在用传真机回答问题吗? 你们是否有留存档案呢?”
文化部工作人员:“那你发邮件吧。”

稍后记者再致电,对方说已收到电邮,但没说明是否一定回复。直到截稿前,记者一直没有收到回复电邮。

在中国,文化部是网吧的主管部门,知名网络评论员李承鹏在博文“不是关闭网吧,是关闭网,吧。”他表示,官方所有这些指令,都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最终目标还是要遏制人民的言论自由。

网络技术专家曾从杨表示:“关键是拿未成年人来说事,是一个起始点,说要保护未成年人,然后会说装这个、装那个,要装绿坝等等,上网过滤工具,慢慢发展到要执行网站黑名单,要封锁境外网站,要关掉一批没有备案的国内的网站,那么这都是有可能的。如果到了极端的情况,那么就有可能,那以后就只能上特定的几个网站,都是有可能的。”

此外,已经陆续有网站或者网吧受到通信管理局的指令,在世博会期间,出现有“非法信息”直接封网站IP或者切断网络。

中国有大约8.1万家网吧和470万电脑。上个月全国政协委员严琦建议取缔社会网吧,由政府接办公共网吧,以便于监管,随后她所在公司的网站被黑客攻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