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国的宗教信徒有多少?

【新唐人2010年4月1日讯】中国的宗教信徒有多少?刚刚出版的法国学术杂志《中国展望》,在2009年第四期专题中,以中国宗教的兴起和演变,全面考察中国目前的各种宗教。看看他是怎么说的?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专栏报导,最近《南华早报》曾经估算,中国包括天主教和基督新教在内的基督教,已经超过一亿信众,比超过七千万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还要多。

法国中国宗教问题专家魏明德根据各种研究数据发现,除了佛教、道教或伊斯兰教之外,源于西方的宗教,如天主教和基督新教近年来在中国传播广泛。

中国官方承认天主教信徒人数约为五百三十万,而地下教会的信徒约在一千二百万到一千四百万之间。至于基督新教则在三千九百万信众上下。

但是,魏明德表示“信徒确切人数难以估算”,因为“中国大量宗教信徒属于地下状态,难以统计。”

魏明德认为,国家长期垄断人生意义,造成今天中国社会广阔的灰色地带,中国社会潜藏而存在大量宗教和类宗教信奉者。

魏明德提到了旅美中国宗教问题专家杨凤岗提出的“宗教三色市场”理论,中国三色宗教市场是指:合法的红市,非法的黑市,以及既不合法也不非法,或者既合法又非法的灰市。

杨凤岗认为,宗教的存在是社会的必然,政府限制宗教,所谓非法的“黑市宗教”就必然会出现﹔如果合法宗教受到限制而非法的地下黑市宗教受到镇压,灰市就必然出现﹔管制越严,宗教灰市越大。

杨凤岗提醒说,对宗教的限制越严,镇压越烈,宗教的灰色市场就越大,新兴宗教就越有可能兴盛。换句话说,法轮功这种半宗教半气功团体,要么存在于灰市要么转化为黑市宗教。

中国当今宗教灰市的范围有多大?按照杨凤岗的估计,中国约有一亿宗教信众在红市,接近两亿在黑市。按照这一估算,中国还有十亿人既不在宗教红市,又不在宗教黑市。而这十亿中国人中很可能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是潜在的灰色宗教信徒。

按照这一研究结论,杨凤岗认为,对宗教的严厉打压并不能减少宗教,而相反只能将宗教组织和信众推向黑市和灰市。而三色宗教的存在以及他们之间的互动,意味着打压宗教只能事与愿违。

新唐人记者周平、吴慧真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