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署研发成果“过敏晶片”

【新唐人2010年3月31日讯】环保署30日公布研发成果“过敏晶片”,对于空气中可能诱发人体过敏反应的有害霉菌,可快速检测出常于台湾环境中污染的霉菌种,为确保学童的身体健康,预定5至7月在全国30所国小或幼儿园,孩童最常使用的室内公共场所,优先进行免费的检测。

行政院环境保护署环检所长阮国栋表示,所属环境检验所与成大医技所合作研发“室内空气致过敏性霉菌快筛晶片(简称过敏晶片)”,可检验台湾室内空气中常见包括气喘过敏原的砖格孢菌、分支孢子菌,及空气中不得检出的黄麹菌、烟曲霉菌、杂色霉菌、葡萄穗霉菌等21种致过敏性霉菌,能有效研判室内环境的可能过敏原。

环检所组长洪文宗表示,国内平均每5个人就有1个人罹患过敏性鼻炎,并且当中有21%的比例是因为空气霉菌所导致,因此, 这项运用生物晶片的技术,主要是能够将空气内细菌的DNA萃取检测,只要在短短的3到5天之内,就可筛出空气中21种有害孩童健康和导致学童过敏的菌种, 比起传统显微镜的检测方式更为准确快速。

同时,协助学校检测之后,也会将检测结果提供学校,做为具体的改善建议。未来将进一步与教育机关合作办理大规模调查,也不排除将此专利技术授权或技术转予认证的环境检测机构,扩大使用范围。环保署表示,欢迎有意愿的学校,可以透过正式行文的方式,来向环保署环境检验所提出申请。

另外,环保署也提醒民众必须要时常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干燥,才不会让空气中的霉菌,引发自己罹患过敏性鼻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