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0年3月21日)

【新唐人2010年3月21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0年3月21日)

开场白﹕谷歌的春天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Google 退出中国市场基本已成定局﹐一个是不愿意背黑锅和骂名﹐一个是不肯放松对言论的管制﹐ 一拍两散是唯一的选择。上个星期在人大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官员就已经摆明了姿态﹐绝对不会在网路自由上让步﹐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强调说﹐不过滤搜寻结果就是违反中国法律﹐是不友好﹐是不负责任﹐后果自负。今年1月12 日﹐Google 高调公开声明﹐不再服从北京政府要求他们过滤网路搜寻结果的做法﹐并做好了退出中国市场的准备。打那以后﹐Google 跟中共一直在谈判﹐一直到这个星期都没有任何进展。中国有四亿网民﹐是全世界最大的网路市场﹐Google 在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占有36% 的份额。Google 的做法打破了过去几十年来外商跟中共做生意的潜规则﹐那就是中国太大了﹐市场潜力太重要了﹐到中国做生意得看中共的眼色 ﹐不能坚持原则。作为外国投资企业 ﹐Google 跟中共对抗﹐而且是在敏感的言论自由问题上的对抗﹐而且是高调﹑公开的对抗﹐不惜以全盘放弃市场作为代价﹐这是第一次。白宫透露说﹐奥巴马政府不会介入 Google 跟北京的纠纷﹐但是也暗示 ﹐美国政府可能不得不在网路自由和人权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在这场交锋中 ﹐Google 创始人布林起了大作用﹐熟悉内情的人士透露﹐布林一直是Google公司的道德指南针﹐2006 年Google 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在言论自由问题上妥协﹐布林是高层主管中最持反对意见的人﹐他也是这次退出中国市场的支持者。这跟布林的身世很有关系﹐他1973年出生在莫斯科的犹太人家庭﹐7 岁的时候跟父母移民美国 ﹐虽然在前苏联生活的时间不长﹐而且年龄很小﹐但是极权国家没有言论自由给他印象深刻﹐他尤其对政府利用科技手段监控老百姓的做法深恶痛绝。许多生活在自由社会的西方人士﹐对共产极权国家有一种浪漫天真的想法﹐认为只要跟北京政府有足够的接触﹐有足够的贸易往来﹐有足够的利益关系的捆绑﹐就能培养出中产阶级﹐就会引发权力的再分配﹐中共的领导人会越来越开明﹐中共就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最近﹐中美商会主席还发表意见﹐认为 Google 这么做太急躁了一些﹐应该等到下一代中共领导人上台再作决定。很天真的想法呀。这个周末﹐3月20日是春天的开始﹐Google 不再与狼共舞蹈﹐勇气可嘉﹐谷歌- 谷歌﹐也许到了秋天的时候就有大收获了。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