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大冲村拆迁发生官民流血冲突

【新唐人2010年3月1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深圳市南山区大冲村居民因拆迁问题,和政府官员之间发生流血冲突。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大陆官本位的政治体制是造成各地拆迁冲突不断的重要原因。

本台记者致电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值班室了解情况。

记者:“不好意思,我想请教一下,今天下午是不是大冲村有发生流血冲突啊?”
公安局:“你要找我们公安室的滕主任。”

记者接通了南山分局公安办公室滕主任的手机。

记者:“不好意思,我是电台记者,我想问一下,今天下午是不是大冲村有发生流血冲突然啊?然后你们……”

记者又致电深圳市人民政府南山区政府值班室询问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外的信息发布都是由宣传部那边去跟你解答的,好吧,我们这里政府,不对外公开。”




羊城晚报的报道称,从大冲村“旧改计划”提出到真正开始实施这10年间,很多村民抢建违章建筑,有少数村民的物业达到一万平方米,因为“旧改”,大冲村出现了10个亿元、40多个千万富翁。唐荆陵律师表示,所谓抢健违章建筑其实是农民反对不正当法律的一种自救方法:“今天的情况是权贵在普遍地运用拆迁的条例去掠夺民间的财富。你这个法律本身不公正的,那么,他们的博弈都是非法律性质的博弈。假如说你的立法是能够得到广泛的尊重的。那么少数人想通过这种方法去谋 取私利的话,它可能就行不通。”

唐荆陵律师表示,中国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来对拆迁补偿做明确的规定,而现行的拆迁补偿条例是是一种非市场化的补偿条例,这也是造成很多抗拒拆迁悲剧事件的原因之一:“非市场化的拆迁条例嘛。政府通过一个程序给你定了价,那么你同不同意拆,我都可以给你拆掉。”

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先生也表示,由于中国是官本位的政治体制,没有平衡的、受到舆论监督、独立司法仲裁的政治制度,民众面临拆迁的时候,往往是弱势的一方:“这一方面造成了中国表面上好像房地产发展很快。但是另一方面确是巧取豪夺,使很多的民众失去他们珍贵的土地和家园。而官商通过这种圈地,强行拆迁和暴力拆迁获得巨大的利益而暴富起来,腰缠万贯。这是造成目前贫富差距巨大的原因之一。”

据维权网的报道,大冲村周四下午的冲突中有数名执勤警察受伤,现场维权群众的受伤情况不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