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汉Facebook扮靓仔奸杀少女 放肌肉男照片引猎物

【新唐人2010年3月10日讯】英国一名33岁男子在全球最大社交网站Facebook上以虚假名字,自称19岁学生“扮靓仔”,在网上搜寻猎物,去年设圈套绑架奸杀一名17岁少女,昨日被判终身监禁。案件引起外界对社交网站风险的关注,Facebook亦史无前例发表声明,提醒网友在与陌生网友交往时要高度警惕。

据香港明报报导,检控官里德斯(Graham Reeds)指出,查普曼去年9月与霍尔在Facebook成为朋友,并在其他社交网站交谈后,查普曼约了霍尔在10月25日傍晚见面,并设圈套令霍尔以为卡特赖特的父亲会来接她。查普曼后来谎称自己是卡特赖特的父亲,把霍尔骗进自己的汽车,然后将霍尔驾驶至英国东北部达勒姆郡(Durham)的塞奇菲尔德(Sedgefield),把霍尔强奸,然后再以胶纸团团捆绑她,由于把头包得太紧,结果霍尔窒息而死。

而被告查普曼(Peter Chapman)行为怪异,长住私家车内。相貌也并不像他在社交网站中张贴的相片般,而是光头、超瘦、戴眼镜、不重卫生。控方指出,查普曼去年在Facebook以假名“卡特赖特”(Peter Cartwright),假扮19岁学生,还摆了一幅上身肌肉结实的青年的照片,欺骗17岁少女霍尔(Ashleigh Hall) ,将她绑架奸杀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受害女子霍尔是见习护士,缺乏自信,一直想拍拖。当霍尔看到查普曼在Facebook的个人档案时,就被相中人的讨好外表及结实肌肉吸引。霍尔的母亲悲叹﹕“霍尔不是坏孩子,她只是犯了一个错误就赔上生命。当局应可做更多以阻止查普曼害人。”

法官在裁决时称,查普曼“很大程度上是有预谋杀害霍尔,形容“这是很小心执行的邪恶计划,计划周详,好令霍尔堕入圈套,她这年龄很易被骗”。查普曼承认指控,被判终身监禁,最少要服刑35年。

案件引起外界对社交网站风险的关注,Facebook昨日亦罕有发表声明,强调用户的人身安全最重要,并指Facebook有多项措施协助保护用户,“案件提醒所有网民在与陌生网友交往时,要高度警惕。查普曼不怀好意,充分利用所有网上及真实机会结识他人。我们与警方作出同样呼吁,网民不要与不认识的网友见面,世上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