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培养出检测雌激素污染转基因鱼

【新唐人2010年3月9日讯】香港一个科研小组最近培育出一种转基因鲭鳉鱼,能够快速检测干扰人类内分泌系统的雌激素类污染。有关成果日前开始在香港科学馆展出。

由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郑淑娴带领的研究小组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在鱼的体内注入一个对雌激素高度敏感并且能够产生萤光蛋白的基因,培育出一种转基因耐盐鲭鳉鱼。这种鱼能发出不同强度的绿色萤光来,反映水中雌激素的活性水平,可用于检测雌激素类物体造成的污染

郑淑娴表示,和传统的化学方式相比,用转基因鲭鳉鱼来测试,不仅快捷简单,而且灵敏度高,且非常经济。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系主任郑淑娴博士:“如果浓度高的话,我们4个小时就应该知道答案了。我们看这个萤光绿的强度就可以知道有多少类雌激素物体。我们不需要将那些海水的样本来浓缩或者再制作成另一种。”

香港城市大学署理学务副校长陈志豪表示,研究发现,很多人们过去认为安全的化学物都会干扰我们的内分泌系统,影响我们的健康。

香港城市大学署理学务副校长陈志豪教授:“内分泌干扰素,尤其是雌激素类内分泌干扰素造成的污染问题,正威胁着各种生物,包括我们人类的健康,成为了全球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

有关转基因鲭鳉鱼的展览,从3月5日起在科学馆的科讯廊一直展出到7月11日。

新唐人记者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