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网路封锁锁不住民众的觉醒

【新唐人2010年2月27日讯】中共信息产业部去年12月提出个人网站域名注册实名制,这个星期一还要求网站申办人要拍照备案,文化部近日公布的相关文件,显示当局正在筹建全国性的网吧连锁店;大陆民众认为,政府正在进一步控制和打压民间舆论。

昝先生是一名大陆记者,他说,民众在外国注册的网站,当局可以直接封掉,当局还可以通过网络实名制,来监控网民的一举一动。

昝先生: “它规定要拿身份证,目的就是想控制人,比如你发布什么资讯,一旦有身份证他就可以随时查到你,调查你。”

重庆雷姓网民认为,政府因为有太多腐败现象,害怕民众的监督﹔当局企图透过一系列的网络控制,来消弥民众在网络上流传的各种讯息,当有涉及社会、民主和人权问题,信息将被删掉。

雷先生:“它(政府)的目地就是控制老百姓的思维、控制新闻、控制舆论,现在舆论不是开放,实际上是更紧,我们老百姓有感觉,什么都不准许说,很简单就是剥夺老百姓的民主和人权的权利。”

袁姓网民则认为,网络注册实名制,实质上是一种株连制度。

袁先生:“这种株连制是他们惯用的招数来的,他对你本人的恐吓没有效的话,他就把你跟周围的人绑在一起, 让其他你身边的人、同事、朋友来跟你施加影响,从而增加好多阻碍。”

雷先生认为无论当局怎么封锁,群众的觉醒就像春天到来,积雪最终会融化一样,是不受某个集团意志的影响的。

新唐人记者黄丽达、林美琪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