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地方债务中央买单 泡沫破裂新危机

【新唐人2010年2月26日讯】中共当局为了保住2009年经济数字的表面增长,大规模增加贷款。但是新增贷款流入地方政府的开发公司,用于兴建受政府官员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导致地方政府负债暴增,引发了经济增长泡沫破裂的新危机。

1月20号,中国央行发布的《2009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透露:2009年大陆金融机构新增贷款9.4万亿,远大于中共当局刺激经济的政府投资。大量新增贷款进入各级政府的融资平台,政府债务成为关注焦点。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哈佛大学教授罗戈夫在日本东京指出,中共靠负债的经济增长泡沫,在未来十年可能破裂,而泡沫破裂的起因很可能是土地价格。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共刺激经济,支出的大头不是政府拨款,而是国有银行的巨额贷款。地方政府在提高GDP的过程中积累了巨额的债务,大陆媒体普遍引述的资料为6万亿人民币(约合8,780亿美元),而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教授史宗瀚(Victor Shih)计算有11万亿人民币。这些数额与大陆中央政府的官方债务总额相当,已经引起高度关注。

超出地方政府承受能力的融资和发债,引发政府信用危机的担忧。但是北京当局至今不知道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中共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最近不得不提出,摸清地方政府的债务底数,制定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标准。

地方政府能否偿还贷款已经引发了金融界的担忧。《上海证券报》2月24号报导,为了防范类似去年大举借债后出现的违约风险,银行监督单位—-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项目的新增贷款。报导还引述多家商业银行人士的话说,对于仅靠财政担保、没有资本金的专案已停止新贷款。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表示,不可能允许任何地方政府破产,因此地方政府偿还不了的债务不得不由中央政府买单。

新唐人记者赵培、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