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经济刺激计划仍然必要

【新唐人2010年2月24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星期二警告各国不要过早退出为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而实施的经济刺激计划。该组织说,对一些发达经济体来说,一些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在今年应该继续保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星期二说,总的来看,对世界大部分经济体来说,财政和货币刺激计划可能必须维持到2010财政年度,包括几个最大的经济体。虽然各国在退出时间上可能有很大不同。报告说,对那些经济复苏缓慢而且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发达经济体来说,只要价格压力还在可控制范围之内,可能需要将货币刺激计划再延长一段时间,在经济发展许可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在2011年退出刺激计划。而一些出现了通胀以及早期信贷暴涨迹象的新兴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应该相对早一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在《退出危机干预政策》的报告中作出上述表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层官员表示,报告是应20国集团的要求作出的。20国集团希望该组织帮助确定保持强劲、可持续以及均衡增长的策略。退出策略是其中的一部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说,“太早撤出政府干预计划可能会危害经济持续复苏的进程,但是将干预政策保持太长时间将挫伤私营经济部门的积极性,并对物价、金融和财政的稳定构成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官员在星期二的电话讨论会议上提出了退出刺激计划的两项基本原则。

“第一条基本原则,什么时候退出?答案是等到私营企业能接过接力棒。 第二条原则,财政和货币政策退出的次序。我们的回答是再维持一年的财政赤字要比再维持一年的低利率付出的代价要大得多,因此,在可能的情况下,应该首先撤销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援。”

美联储1月份再次承诺将继续把“超低利率”延长“相当的一段时间”。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继续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并要求国会通过扩大就业的议案。在被问到美国是否应该继续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虽然拒绝对某一个具体国家作评论,但是重申:

“我们的原则是,如果财政状况许可的话,在私营经济恢复之前,应该继续保持经济刺激计划……有些国家的财政仍然有空间保持经济刺激计划一段时间,同时鼓励私营部门的增长。在这个时候,在私营部门还没有恢复的时候就过早撤出,或是逐步退出将是个错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层官员还表示,新兴经济体因为在这轮经济危机中比发达国家恢复要快,因而,它们现在比发达国家更接近退出经济刺激计划。

不过,中国政府星期一表示,2010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的此番表态显示,中国还没有准备好退出经济刺激政策。但是,为了应对可能的资产泡沫和通胀预期,中国中央银行今年已经两度要求商业银行提高准备金率,以收紧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中国中央银行没有表示近期内是否可能提升利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另一名高级官员说,是否要撤出货币政策以及非常规的财政政策取决于价格的稳定。

“很多遭遇经济危机重创的发达经济体,通胀预期仍然很低……,因此,我们可以期待这些国家的利率将会继续维持在很低的水准,但是在另外一些国家,已经处于复苏的不同阶段,他们可能会更早考虑收紧政策。”

在被问到希腊等出现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应该何时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层官员说:

“有些国家应该比其他国家更早收紧财政刺激计划,因为他们的财政状况在恶化,也因为他们受到市场的压力,这其中当然包括希腊这样的国家。一般来说,其他国家还是可以再等一段时间再实施财政收紧的政策。”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报告中还提到,各国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时应该进行政策协调和互通资讯,以免造成负面的溢出效应。报告还指出,新兴经济体可能要制定计划,控制大规模资金的流入。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