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一村长被指聚众袭击工地

【新唐人2010年2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导)广州至河源高速公路工程惠州市博罗县石坝镇路段的一个工地的财务室,上周五晚遭当地四十多名男子袭击。遭遇袭击的陈先生表示,为首的是山下村村长邓建文,曾多次要求承包工程,遭到拒绝。当天来人试图抢工人回家过年的工资,因打不开保险柜,抢钱未遂。公安则在场旁观。

事发上周五夜晚,博罗县石坝镇山下村村长邓建文被指带领一帮男子,突然闯入该村广河高速的其中一个中标公司的建筑工地,大肆抢掠及破坏。从受害者发送到互联网多张照片所见,施工方的办公室、会议室、库房天花板坠落,一片狼藉。漆黑中,三辆车的玻璃被砸碎,车灯被毁。

据当时在现场值班的陈先生描述:“晚上8点20分左右的时候,他们有一帮四十多人来,来了之后,把门反锁,把(室内)小门踢开,我们两个保安看形势不 对,马上跟他们干,他们有人拿刀,我们也拿刀,打不过他们跑了,之后他们冲进财务室,当时我们财务室放了一百万现金,准备发民工工资的。

陈先生表示,邓建文等人事先获悉他们当天去银行取款,于是前来抢钱:“他把我们的整个办公现场砸了”。财务部的许多票据也在这次洗劫中被毁,“有三千多万的票据资料,我们做的帐,用来向人家拿钱的,现在这些发票丢了,怎么办?”

陈先生说,有员工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公安赶到时,邓建文旁若无人,继续下令打砸抢,公安则是旁观。

另一位陈姓员工称:“当时他们进来也没有说什么东西,他说我们没有请他喝茶,但是我们叫他来喝茶,他又不要,结果说要让他们赚点钱,拉我们的保安出来打,后来派出所来了,那个村长叫他们砸,一下子全都砸了,最先说我们压坏了他的地。”

据该工程部员工透露,工程部来到山下村后,邓建文一直以种种理由向该工程索要钱财,也曾要求该工程部分工程由其承包,遭到拒绝后,处处为难他们。

记者周一多次致电村长邓建文,但手机关机,陈先生说:“听说邓建文就是那个村长,今天11点多的时候已经被(公安)扣了,我12点多听说的。”

记者致电石坝镇派出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又致电镇政府办公室,官员称:“不太清楚,因为这个事不是我处理,因为我今天下午刚接班,具体的情况,我不是很了解。”

陈先生说,他们已向县政府和公安局报案:“一直告县里去了。”
记者:“县里怎么说?”
陈先生:“县里说按照法律程序。”

陈先生称,许多员工已离开当地不敢回去:“那一帮人还在那里,因为那里比较危险,很多人不敢回去。”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去年12月1日,广东省通报的十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中,有邓建文的名字。通报称,山下村村干部邓福祥、李运明、邓木桂、黎东娣、邓惠东、邓建文(非中共党员)虚报种粮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水稻面积,共骗取6.8万元人民币,并将其中3.9万元私分。六人之中,大部分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唯邓建文免于刑事处罚,而且目前仍然是村长,事件的背后,耐人寻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