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媒体人称‘封口费’不是新闻

【新唐人2010年2月3日讯】近日,大陆媒体曝光河北省蔚县李家洼特大矿难,矿主支付巨额封口费给记者,其中不乏中央级媒体记者﹔有中国媒体人表示,勒索和给封口费已经是中国媒体的一种生存方式,不是新闻。

发生在2008年7月14号的李家洼煤矿事故,共造成35名矿工罹难,矿主为掩盖事故因而支付超过260万元给记者,要求封口,受贿的媒体从地方到中央都有,前往现场领取封口费的记者多达40人。对此,原深圳青年报记者英天勇说,这种事情在中国不算新闻。

英天勇:“这个勒索要封口费的,给封口费的这些,不算新闻 ,不给的,也不去勒索的,也不去封口的,事情直接就光明正大公开的,这是新闻,哈哈。”

原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则介绍说,当局对媒体在报导上,有很多限制,媒体无法以商业化的市场方式运作,为了养活记者和报社,很多媒体只好想办法找寻生存的方法,一个是有偿新闻,另一个是有偿不新闻。

黄良天:“有偿不新闻,就是我们说的封口费,上头也知道,都明白的很, 又要养活这么多人,那你的出路只有这一条。”

据报导,蔚县县委宣传部新闻科一名工作人员,在谈及矿难瞒报时,唯一的感叹是,“这次是我们倒楣。”有评论称,所谓瞒报其实就是一级级官员之间和官员与记者之间,掩耳盗铃般的游戏。

新唐人记者 张丽娜 韩寒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