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语人生】印尼华商寻根记

【新唐人2010年1月21日讯】2009年10月初的一天,那是一个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天气,纽约哈德逊河清水畅流,上空海鸥嬉舞,河畔鲜花盛开,临河的灯塔餐厅灯火辉煌,人气旺盛,这里正在举行新唐人第二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我正在这里采访。

我注意到一对中年夫妇和他的五个子女,四个女孩一个男孩。也许是他们愉悦的谈吐和昂然的兴致,和那家人之间其乐融融的气息,不自觉地我就和他们攀谈了起来。得知许文泰是印度尼西亚成功的房地产商人,偕全家不远万里从印尼赶到美国的纽约和华盛顿,除了观看厨技大赛的表演,还有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我们的谈话还涉及到一些有趣的话题。我决定邀请他们作客《细语人生》节目。

宇欣:观众朋友大家好!《细语人生》又和您见面了。我们今天节目位您请到的是几位特别的来宾。印度尼西亚的商人许文泰先生。您好!许文泰。许太太您好,小凤您好。本来说想让几个孩子都上来。但是没有办法,座位实在有限。您们这是第一次来美国吗?

许文泰:我来美国好多次了。

许太太:我是跟着他一起来。

宇欣:小凤那您呢?

小凤:我也常常来这里。

宇欣:喔!您也常常来这里。您在印度尼西亚做房地产生意,在美国还有您的生意吗?

许文泰:在美国暂时还没有,有打算要来这里。

宇欣:有打算要来这里开发投资?

许文泰:是!

宇欣:许太太您是在帮助先生在做房地产的生意,您是在做主管财政吗?

许太太:我是管财政,帮他看他的钱。

宇欣:您在印度尼西亚是第几代华人了?

许文泰:第三代了

宇欣:已经第三代了。是在印尼出生的?

许文泰:是本地印尼出生的。

宇欣:本地出生的。那小凤这一代就是第四代了吗?

许文泰:对!小凤是第四代。

宇欣:印尼很热喔?

许文泰:印尼是热带地方。

宇欣:这次来是专门来看“厨技大赛”的表演吗?

小凤:我们也去DC看了《神韵》。

宇欣:有看《神韵》演出,那来了也是有一阵了。

小凤:这一次来了一个多月了。

宇欣:您们在印度尼西亚,当地华人餐馆应该也是很多?

许文泰:是很多。

宇欣:也有中国正宗传统的餐馆吗?

许文泰:正宗我们就不大懂,我们喜欢在印尼吃四川菜、广东菜还有其它的。

宇欣:也是很多中国菜。您家乡是什么地方?

许文泰:我家乡是广东惠州。

宇欣:应该这是您们本胃。那这次来参加厨技大赛看他们的表演,整体的感受是怎么样?

许文泰:非常非常的好!

宇欣:五大菜系嘛!

小凤:对。

宇欣:中国的五大菜系,其中有广东菜、淮阳菜、川菜、鲁菜、还有东北菜。东北菜是第一次吃过吧!

许文泰:东北菜好像是我第一次在这里才看到过。

宇欣:那感受怎么样?

许文泰:非常好吃。

宇欣:是嘛!东北菜比较咸耶!

许文泰:但是我喜欢吃。

宇欣:小凤那您呢?

小凤:我也觉得很好吃。跟平时吃的都不一样。如果我们在印尼的时候吃中菜会有很多味精。吃在嘴里的感觉很不舒服。可是这两天吃的那些菜就很不一样,又没有很多油、又没有那些味精的感觉,真是不一样。

宇欣:喔!您能感觉、感受出来?

小凤:对。

宇欣:好像是说四百多道菜,有妈?

小凤:在三天之内应该有,因为我们第一天去吃的时候就有五大道菜,然后每一个厨师就会煮三样还是几样。所以吃起来很多,这两天吃得特别饱。

宇欣:《神韵》演出应该是在东南亚国家,印尼应该是有吧?

许文泰:印尼还没有。

宇欣:我记得我们电视台有报过这样的新闻。

小凤:印尼第一次邀请《神韵》到印尼演出,本来《神韵》要在印尼演三天,演三、四个场次,一场有三千多位观众来看,可是很可惜无法演出,其实我们也知道背后有中共的干扰。

宇欣:这是什么时候的事情呢?

许文泰:2009年。

小凤:2009年3月份。

宇欣:票当时是怎么个情况呢?

许文泰:票卖的很好,VIP的票一下子就卖完了,他们都很想看。

宇欣:那没有演出怎么办?怎么去跟观众解释呢?

许文泰:他们也是感觉到很可惜,这么好的表演为什么在印尼不可以演出?有一部分的华人到美国已经看过了《神韵》,他们说非常好,他们还要再看,还要叫他们的亲戚朋友看,他们说《神韵》在美国非常有名。

宇欣:刚才小凤说实际中国大使馆又在背后做什么事情?

小凤:对,我们拿到证据,中共说如果《神韵》在印尼演出的话,会干扰印尼的稳定和安全,所以不允许演。

宇欣:说怎么样会干涉到什么安全的问题吗?

许文泰:其实那是一个借口而已,中共的干扰就是它写一封信给印尼文化部,说什么《神韵》不可以在印尼演出,如果在印尼演出,会干扰、破坏两国的关系。

宇欣:两国的关系指的是和哪一个国家?

许文泰:是指印尼跟中国。

宇欣:印尼和中国的关系。

许文泰:是。

小凤:《神韵》是一个艺术团,也是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出。我们也不懂为什么中国领事馆会那样对印尼的政府讲。

宇欣:会影响到什么样的关系呢?

许文泰:不可能啊!因为《神韵》是个很好的演出。

宇欣:《神韵》风靡全世界,各国的人民看到了这场演出都觉得非常的震撼,很多人都想:哇!我才知道中国的文化是这样的!很多人非常激动的说:我要到中国去看看!这非常好的,为什么它要写这样的一封信?您们觉得它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许文泰:为什么中共会这么怕《神韵》?

宇欣:这封信的大概内容是什么样子?

许文泰:说如果让《神韵》在印尼演出的话,会破坏我们印中友好的关系。

小凤:会对印尼的稳定还有人民的安全会有影响。

宇欣:就是《神韵》去演出会对人民的安全有影响?

许文泰:太可笑了!

宇欣:许太太什么感受呢?您是生在印尼的华侨,也是第三代了吗?有到过中国吗?

许太太:对,第三代,我没有到过中国。我的公公是从中国来的。

宇欣:您对中国传统的文化了解有多少呢?

许太太:不多。

宇欣:生在印尼嘛!整个都是印尼的习俗。小凤呢?

小凤:我9岁就离开爸妈到新加坡读书,我12岁就跟姊妹一起到悉尼澳大利亚读书,三年前才回到印尼帮爸爸妈妈做生意。

宇欣:您是学什么的?

小凤:我是学会计的。

宇欣:您是学会计的,妈妈是管钱的,接下来就是换您去管。

小凤:对,现在一直跟爸妈学。

宇欣:这个女儿很不一样,其它几个姊妹都什么的?

小凤:她们都是学设计的。大姊是时装设计师,三妹是学电脑的,小妹也是读设计的,就只有我一个学会计。

宇欣:爸爸妈妈指定您要学会计的吗?

小凤:没有,他们从来都不会影响到我们想做什么事。就是奇怪,我一个人连画一个圆圈都画不好,就只能写数字。

宇欣:看来可能是命中注定,人要做什么都是上天的安排。那您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多少?有学习中文吗?

小凤:我在新加坡有学到中文,可是在新加坡、印尼也没有学到很多的中国文化,我就是在澳洲念书有学中文的时候在那边碰到朋友,然后在课上教的书才学到中国的文化,可是也没有学到什么,如果您问我一些中国风俗习惯,我都很不熟悉。

宇欣:完全都不知道。

许太太:对。

宇欣:父母也都不是很清楚,因为是生在印尼嘛!

小凤:对。

宇欣:那您这次也看了《神韵》演出了,来到美国DC特别观看《神韵》演出。

小凤:对,我们都看了两场。

宇欣:大饱眼福,看了感觉是怎么样?

小凤:特别好,从来都没有看过的。

宇欣:以前在印尼那边有没有看到中国的这些舞蹈?

小凤:看到的舞蹈好像都是那些一面唱歌一面跳来跳去的。

宇欣:对,那是比较现代的,没有传统的舞蹈?

小凤:什么是中国的古典舞我从来都没有看过,就是这一次看《神韵》才看到了,从来没有遇见过的、也从来没有想像过中国的文化是那么的丰富,还有我们中国人的那一些习惯、还有父母叫我们要孝顺父母、要尊敬天……

宇欣:就是敬天地礼神明。

小凤:对,那一些就从《神韵》演出中我都学到很多,真是很多。

宇欣:全家的兄弟姊妹都有看到了?

小凤:对,对我们中国人应该是一个很骄傲的,会看到中国的文化是那么的丰富,因为我们在外国长大就觉得中国文化看得不太重,可以是那样子说。可是现在我们看了《神韵》就觉得不是我们不看重,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看过,所以就没有办法欣赏,实在是太好了,尤其是我这一个年代在外地长大的中国人更应该要看,才会知道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宇欣:小凤的华语讲得非常好。

许太太:对呀,我叫我全部的朋友都来美国看,因为在印尼他们看不到。

宇欣:那您们觉得说这个办不到,中共一直在施展这种手段,您做为一个华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您的根,那您是怎么想的呢?

许文泰:印尼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一个自由的国家,中共不应该来干扰是自由国家的印尼,它们的那个做法太可怕了!

宇欣:要争取吗?

小凤:一定要,如果没有看的话真是太可惜了。

宇欣:许太太您已经是老华侨了,第三代中国的移民,小凤已经第四代了,目前还有很多新的移民吗?

许文泰:应该没有。

宇欣:没有新的移民?为什么呢?

小凤:因为来到印尼他们都只是做生意,不会移民的。

宇欣:只是到那边做生意而已,那您觉得中国大使馆要干涉您们的自由民主之外,还要做什么呢?

小凤:对《神韵》那样子干扰的话,恐怕很多国家如果让中共那样子干扰,很多国家就变得像中国一样了不是吗?

宇欣:那实际这是一种威胁。

许文泰:是,是一个威胁。

宇欣:因为印尼很多的东西是要靠中国进口的吗?

许文泰:他们有往来。

宇欣:就是贸易的往来,这样的事情好像在世界各国都发生过,甚至在美国也都发生过,但是这边的官员很多就是不去理踩它,觉得您干涉到我本国的内政。

许文泰:还有对法轮功的游行它们也在干扰,其实法轮功的游行在印尼是特别好,他们都说:“法轮功的游行最好、最好、最好了!”人家都很喜欢看,很整齐、很有次序,中共就是很坏一直来迫害。

宇欣:小凤您怎么想?您生在这样一个自由民主国家,您是怎么想呢?

小凤:我觉得很不舒服,因为我们到底是一个独立的国家,那样子的话,作为印尼的国家我想政府也是很不开心,有哪一个国家会喜欢听另外一个国家命令呢?到底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为什么要听中共的命令来做事。

宇欣:中共这个领馆到处这样去干扰别国的内政,许文泰,您是怎么看?您本身也是一个商人,就说生意上的往来人们可能会有一些担心。

许文泰:我是一个商人,但是我对中共的(威胁)我不怕,就是一个良心问题,为什么要去怕它?我们做的事情最正的,没有什么可怕的。

许太太:对,不要怕了。我们就是要让《神韵》在印尼演出。

宇欣:《神韵》要到印尼去演出?

许太太:是。

宇欣:有这样的信心?有告诉本国的人民。

许太太:我有跟在印尼的中国人说过《神韵》真的很好。

小凤:就是为我们认识真郑的中国正统的传统文化,非常的重要。就是从《神韵》我们才能看到,不然的话,我们对自己的文化都不了解。

宇欣:对这个共产党有什么样的了解?就是这孩子、新的一代更不了解这个共产党了。小凤是怎么看的呢?

小凤:我是有看过《九评》,本来那样子看也觉得很可怕,可是就从这件事情,印尼被中共干扰,《神韵》不能在印尼演出,真是太邪恶了!因为如果不是从《神韵》来了解正统的传统文化,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在外国看的那些中国人,不只是看中国人,就在每个国家看每个国家的中国城,就从那边认识了中国的文化。让我的那些外国朋友都觉得怎么中国的文化都是像在唐人街那样子的呢?

可是其实中国的文化是那么的丰富、那么的美好,我觉得中共的那样子干扰反而实在是太邪了,为什么不让这个美好的文化来到印尼给印尼的华人来看、来认识?《神韵》在印尼被迫害,在最后的一刻中共就那样子不让演出,实在是太邪了。

许太太:太可恶了。

我也看过了《九评共产党》,那时候看我只是觉得怎么会那么恶,怎么会那样子去做呢,可是这一次我们自己在印尼自己体会到那实在是太邪了,真的真的是太坏了,共产党实在是太邪恶了,怎么能那样子插手来管其它国家的事情,印尼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真是不应该。

因为我爸妈讲华语都讲的不太好,他们都是在印尼长大,也没有像我有这种机会能到国外学到华语,那我就代表他们,我想呼吁印尼的人民都站出来,不要怕中共的政权,因为我们都知道就是从《神韵》才会真正的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我们都要站起来,来了解一下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有多么的伟大。我也是很感谢《神韵》,如果不是看了《神韵》,我自己一个后代的中国人也不懂得我们自己的文化有那么的美好、有那么的丰富。

许太太:对啊!

宇欣:中国有句俗话说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君子和小人形容这完全不同的两种人的境界。虽然小人得志,可是长远的角度来看,可能那也是暂时的,有句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不到。我想我们还是做君子,不要做小人。

小凤:对,反正如果我们知道我们做的事是对的,那什么都不用怕,因为刚才您说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管是中共还是什么,我们都不用怕。因为如果我们做的正,一定都是最好最好的。

宇欣:从二十几岁的年轻女孩子嘴里说出这样一番话,而且她是一个海外的华人,不是在中国大陆长大的孩子,也不是在台湾。是在印尼没有机会学习中国文化的这样一个地方长大的海外华人年轻女孩子。我想她一定发自内心的心声,她看到《神韵》的美好,她看到的《神韵》的美,看到中华文化的历史深远的境界,所以今天小凤才会讲到这样一番发自内心肺腑的话。

小凤:因为我想全世界有很多像我这种后代的中国人,都从来没有认识到真正的传统中国文化,就是现在有了《神韵》,我们可以从《神韵》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

宇欣:小凤的心愿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了。我想这靠印尼人民的努力,不是什么梦想,这在美国太普通了。在其它世界各国也是一个正常的演出,不是一种奢望。

小凤:我妈妈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印尼的人民就不要怕,因为到最后正的一定会胜,不管是中共的什么压力还是什么干扰,我们就不要怕。如果我们是对的,一定最后还会胜。

许文泰:正义一定是胜利的,邪恶一定必败的。那是一定当然的

宇欣:正义一定是胜利的,邪恶必败。今天节目时间也到了,非常感谢许太太,许先生,还有小凤还有您的姐姐,妹妹,弟弟从那么远地方来,都来看《神韵》演出,谢谢您来美国,谢谢。

您们都看《神韵》演出了对不对,那希望《神韵》早日到印尼演出,到印尼的小朋友和印尼的民众早日看到《神韵》的演出。也非常感谢观众朋友您收看今天的节目,下次节目的时间,我们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