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从中共反对美对台军售看两岸关系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讯】美国国防部6号深夜宣布将对台湾出售“爱国者飞弹防御系统”。台湾方面对此表示欢迎。而中共外交部则持续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12号更发布已经成功试验能够在半空拦截导弹的军事技术。两岸关系是否真的有所改善,或许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美国国防部6号晚间确认一项9亿多美元军售台湾的合同,这项交易是美台之间65亿美元军售合同的一部分,并批准洛克西德马丁公司卖给台湾将近260枚爱国者改良型导弹,也就是爱国者3型。

据军事分析家说,爱国者飞弹是同级武器中最精良的飞弹之一,可以拦截并击落中共的短程与中程导弹。这项军事合同是由美国前总统布希在2008年10月就通过的。

台湾国防部对此表示欢迎,说明将有助于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并希望美国持续对台出售防卫性武器,更多的军售案目前还在争取中。

中共外交部则于7号到9号连续三天提出抗议,希望美国能取消这项对台军售,要求美方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并指军售干预中国内政,同时损害中美合作关系。中共国防部也在8号表示强烈不满,指出严重损害中美军事互信。中国海军少将杨毅甚至提出将制裁售台武器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作为报复。

资深政治评论家林保华分析,中共一直以来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但这次比以往反应更强烈。

资深政治评论家林保华:“它(中共)的反应就比过去强烈很多,这里面就说明这个情况已经所变化了。那这个变化表现在哪里呢?就是中国自己说它已经强大了,第二点当然就是因为从前年那个金融风暴开始,好像美国一直有求于中国,所以中国认为这件事也是千载难逢给这个机会,要给美国立规矩。”

对于中国的强烈反应,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8号表示,强化自我防卫的国防力量是一定得做的,这是全民共同的意愿。

资深政治评论家林保华:“本来其实去年早就要卖了,但是因为那个去年殴巴马总统要访问中国,他不想在访问以前把关系搞僵了,结果他一让步,共产党就觉得有机可乘,你怕我。所以共产党马上态度就很强烈,所以这个问题就是告诉我们什么问题呢,你对共产党你不能表示软弱,你一表示软弱,它(中共)要爬到你头上来。”

12号,中共方面表示已经成功试验能够在半空拦截导弹的军事技术,达到了预期目的,但具体没有详细说明,同时声明这项技术用于防御目的,并不是针对任何国家。

资深政治评论家林保华:“它(中共)那个试验时间当然就是针对美国来的嘛。至于它(中共)那个能够拦截,它那个技术早就有了,不是现在才有,但是设计的准确或是怎么样子,那可能这次试验比以前更好一些,这个是可能的。但是一方面它(中共)又说什么不针对什么什么任何一个国家,那本身就是等于此地无银三百两。”

台湾自马英九政府上任以来,不断向中国释出善意,两岸关系似乎渐趋缓和,马政府也不断提出希望中共方面撤除对台导弹,但一直没有得到中共善意的回应。这次美国对台军售防御性武器,是否会冲击目前较为和缓的两岸关系?

资深政治评论家林保华:“从这个事件里面可以看的出啊,说两岸什么缓和怎么缓和法呢?就是台湾不可以增加武器,中国随便要增加多少就增加多少。那你说这个缓和是真的还是假的?”

中共目前仍然有1000到1500枚的导弹正对准台湾。

而中国网民的反应,有些认为是美国吃定中国,也有部分网民认为,对台军售可以帮助维持两岸的军力平衡。北京一知名博主表示,“只有双方都有武器,才平衡,才不打仗嘛。中国人很有病,老设假想敌,成天就搞阶级斗争,无产阶级专政,没办法。”

美国华尔街日报9号发表评论表示,这个行动显示美国欧巴马政府与中国改善关系并不是毫无底线的,只有当北京了解美国将继续为民主盟友挺身而出,中国才会变得更加友好。

新唐人电视梁欣、唐曦、高秉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