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回首人生 望青年独立思考

【新唐人2010年1月6日讯】一月四日是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华裔法国剧作家、编剧、小说家、翻译家,画家和导演高行健的七十岁生日。高行健的好朋友们为从不过生日的他操办了一个特殊的七十岁大寿。下面请看来自英国伦敦的报导。

一月四日和五日,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陈迈平,马建,杨炼等举办了‘高行健创作思想研讨会’,以这种形式来庆祝高先生七十岁生日。来自瑞典、法国、捷克等国家的汉学家也参加了研讨会。

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表示:‘在我过生日的时候来总结我自己的创作,这件事情让我非常感动 。’

高行健是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的华人。由于中共政府的禁令,他在海外的知名度远远超过在大陆。前《今天》杂志社社长陈迈平说:‘高行健著作的汉语版,从没有在大陆出版,许多大学中文系的学生没有读过他的书。’高行健称自己是个世界公民,没有祖国,没有故乡,不结政党,没有经济背景,文学是他的声音唯一可以被听到的途径。

高行健自1988年离开大陆后,再没有回去过。陈迈平说:‘高行健为什么在国内出不了这么多成就,他受的限制使他无法施展他的才能。’

基于自己的事业经验,高行健鼓励青年人:‘要独立思考,一个年轻人首先要对这个事件有自己的一个认识,就是不要去盲目接受各种现成的看法。 ’

对于人生七十年的回顾,他已经实现了一直想做的事情:编导了电影《侧影》,最近还完成了新书《戏剧论》。

新唐人记者那塔莉、郑浩英国伦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