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玫瑰花车游行 冤民同盟向世博花车抗议

【新唐人2010年1月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洛杉矶报道)全球知名的美国玫瑰花车大游行,元旦清晨在洛杉矶帕萨迪纳再度登场。已经有百年历史的盛会,首次同时出现三辆华人建造的花车,其中,连续24年参加游行的台湾中华航空赢得“国际花车首奖”,代表陕西旅游局参赛的“与兵马俑共舞”获得“艺术指导奖”。至于上海世博花车则不受评审肯定,没有获奖,在游行开始前还有中国冤民大同盟成员到场抗议。

2010年元旦早上8点,121届玫瑰花车游行在鼓乐声和欢呼声中拉开帷幕。拥有百年历史、被称为全世界最美丽的新年游行,首度出现3辆“华人概 念”花车同场亮相,果真吸引到许多旅美华侨和留学生起个大早前来观赏。来自哈尔滨的留学生李仪说:“最想看华人的三台花车,非常期待。”老家在北京的陈女士说:“我们是第一次来到现场看花车,最想看到上海世博花车。”

台湾中华航空公司已经连续24年参加游行,今年以台湾民间熟悉的守护神哪咤三太子为主题,为华航赢得第19座“国际花车首奖”;由华文媒体和陕西旅游局共同打造的“与兵马俑共舞”,结合大唐歌舞与大雁塔风情,获得“最佳艺术指导奖”。另外,由洛杉矶侨领和中国驻外单位连手动员来美宣传上海世博的花车,没有得到任何奖项。

来自广州的华商王先生说:“我个人觉得上海世博花车的造型只是把上海地标型建筑拼凑在花车之上,设计意义不大。”

祖籍沈阳的华侨孙先生则说:“没得奖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不为大家所认识,不知道花车上的主体造型是什么建筑。当然,花车上的中国馆体积占整辆花车1/3空间,我估计,没得奖和设计不当也有关系。”

上海世博花车事前即邀请功夫明星成龙和篮球明星姚明同车巡游,但姚明因伤缺席,仅成龙单独上场。“中国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赶在游行开始前,在功夫明星的喜感和吉祥物海宝的笑脸一旁拉起抗议标语,把上海市府强拆民房引发争议诉诸国际。沈婷说:“来到这里就是想向国际社会传达上海世博难民现况,因为上海市政府为了举办世博会强拆市民的房子,到目前为止,上海市政府没有一点动静想要解决他们的问题。这些世博难民很难来到美国参加抗议活动,我受他们之托来此让国际了解世博会背后黑幕,希望国际舆论压力能让北京当局听到我们的声音,进而迫使上海市政府解决强拆所引发的问题,这是我们的愿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