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米”改善营养不良现象

【新唐人2010年1月2日讯】专家们正在试验一种新的方法,来防止世界上最普遍的营养不良现象,那就是缺乏铁质。铁不足问题影响着全世界35亿人口的健康。特别是在不吃肉或吃不起肉、因此只靠谷类维生的人当中,这个问题更普遍。小麦和玉米通常可以人为提高铁含量,稻米比较困难,不过最近也有所突破。

缺铁会使成人感到疲劳,降低生产力;会增加幼儿患传染病和死亡的风险,还会损害儿童的运动功能和长大后的学习能力。

在主食中添加铁质是解决铁不足和预防更严重的后果──贫血──的方法之一。但是营养专家发现,在大米中添加铁质而又不损害大米的外形和滋味,非常困难。

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专家迪耶哥・莫瑞提和他的同事们试图把搀有铁质的稻米粉用机器加工成米粒形状,让它看上去和当地出产的稻米一样。

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2006年报导的一项研究中,莫瑞提和他的同事们把这些加了铁的假米和真米混合,让体内缺铁的印度小学生食用。这些儿童中的贫血症减少了一半,而继续食用一般大米的儿童贫血症状没有改善。这些孩子们根本分辩不出添加铁质的米和普通大米有什么不同。

巴西联邦大学的专家马克・贝伊纳今年1月在《营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研究报告。他和他的同事们用这种仿造米改善了幼儿对铁的吸收。他说,这种米如果大量投入商业生产,成本非常小:“每袋5公斤装的大米,成本不过增加百分之3到5。这不算多。而不采取任何措施的代价要高得多,因为不治疗患贫血症的年轻人口,后果是损失很多年的生命。”

布朗大学的珍妮佛・弗里德曼研究发展中国家产妇及儿童的健康问题。她说,将含铁质的米投入商业生产是重要的第一步:“但是,长期坚持这种措施、确保这些公司维持经营,非常困难。在不愿改变生活方式的人当中用一种他们接受的方法推销这种产品,会使成本增加。”

一个叫作“途径”的非营利组织正尝试在巴西、哥伦比亚和印度推广一种添加了铁质的所谓“超级米”。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