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6千企业有职业病危害

【新唐人2009年12月27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报道)中国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仅广东东莞就有6千多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多个行业需要加强防治,百万工人健康受到威胁。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采访了一位来自湖南、曾在广东打工的职业病受害者矽肺病人和广西一位劳工权利活动人士。

湖南张家界地区桑植县37岁的农民钟先生星期五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上个世纪90年代末开始到深圳打工,做风钻工人,今年发现自己已经患上矽肺病:

“我做了那个X片嘛,做胸片。医生那个检查报告上说的跟那个谁规定的症状是一模一样的。症状就是人透气有点透不过来,和你现在这样说话好像就感觉有点吃力,再就是咳嗽,体重也有点下降。从来没有看病啊,因为从来没有什么这一方面的特效药,说我们国家有个什么北戴河疗养院的有什么治肺的,根本也不是根治,去试一下那个。”

中国卫生部和劳动保障部门认定的职业病有10大类115种,矽肺是其中之一,这是因为长期吸入含有游离的二氧化碳粉尘, 导致肺间质纤维化以及矽肺结节的疾病,严重的可影响肺功能,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引起心、肺、及呼吸衰竭。此病多见于矿工和接触大量有石英、陶瓷及耐火材料 等粉尘的人。钟先生说:

“喜欢来深圳打工。风钻、爆破两种工作都做过。建筑工修房子,最开始的几种工就是这种工作。楼房修的高的话,这个地方石头结构不同,人看的话好像是全是石头,要用放炮跑的形式才能把它炸好。因为这个流动性比较大,一个工地干完以后,等到下一个工地再重复这个工作。也就是那个个体老板心比较黑,他为了省钱,或者不给我们说,也不给我们建一个身体定时体检。我们心里没有数,从事这个工作时间也长,中间也没有检查身体,不知道。”

据钟先生透露,他们县城因到外地打工患矽肺病的人有大约100人,3人已经死亡。他们从前几个月起开始到深圳信访局等部门申诉,相信政府部门会处理他们的问题:

“有关单位他们正在运作吧,我们在等着他们的处理,应该在不久的时间会给我们处理结果吧。我还是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有关单位。因为马上接近一年一度的那个新年了,可能就在新年之际我们就会得到妥善处理了。”

资料显示,中国长期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人达2亿,全国有1600多家企业存在职业病危害。以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广东东莞为例,这样的企业有6千多家,广西劳工权利活动人士端启宪先生说:

“职业病有一个叫做《职业病防治法》,但是为什么这么多职业病的出现跟这个法没有得到认真地贯彻落实是有关系的。政府没有起到应有的监管的作用嘛。它来做检查啊都是一些走过场形式。职业病的防治它涉及到比如说卫生、安检、然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等很多个部门,所以说这些部门协调起来,按照我们中国现行的体制也十分的难。”

东莞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遍布制鞋、制衣、玩具、家具、建筑、水泥、化工等20多个行业,健康受威胁的百万工人多数是来自各地的农民工。端启宪先生认为,中国许多企业主没有社会责任感:

“企业是个强势,劳动者是弱势群体,他明明知道可以多买一些设备可以防止,或者说减缓职业病的发生。但是他们就是不买,因为买了之后呢就会加大它的成本,所以对这些老板来说呢,他们是不愿意做这些事情的,为了利润他不愿意的。另外他为什么不签劳动合同呢,他就不想承担你这个责任嘛。”

有一种观点把中国企业安全生产环境差、工人职业病多发的原因归结为工人维权意识不强。端启宪先生说,其实并不是工人维权意识不强,而是他们维权太难:

“我跟很多劳动者都有联系,他们是有维权意识的,但是往往觉得维权太难太难!”

中国历年累计报告的职业病患者有70多万例。有专家预计,未来10-15年内,这个数字会继续上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