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纤纤玉指比男性触觉更敏锐

【新唐人2009年12月25日讯】 女性的手通常比男性小,但手小不见得是劣势。事实上,新的研究发现,手指越小,触觉越灵敏。

人们很早就知道盲人通常有灵敏的触觉。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神经科学研究员丹.戈德莱希正在研究盲人,以便更多地了解他们的触觉。他发现盲人女性的手指通常比盲人男性的手指更灵敏。这种差异在视觉正常的人身上也同样存在。

为了测试这个发现,戈德莱希让接受测试者把手指放在一张塑料板上,塑料板表面刻有非常细微的沟槽。

他说:“我们发现,女性可以分辨出的最小沟槽宽度比男性可以感觉到的大约窄0.2毫米,这说明女性的触觉平均比男性灵敏10%。但我们也注意到有很多可变因素。”

戈德莱希想知道这种指尖灵敏度存在差异的原因。因此他开始研究男性和女性的手指。他发现,触觉是通过指尖皮肤上的特殊神经感受器来传递的。无论手指大小,每个人都有大约相同数量的这种触觉感受器。

他说:“手指小的人不一定意味着他们的触觉感受器就少,他们可能拥有与手指大的人相同或接近数量的触觉感受器,但手指越小,上面分布的触觉感受器就越密集,你的触觉就更精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指尖通常可以比小臂能更精确地感觉到触摸物的质地。”

戈德莱希说,手指的大小实际上是女性的手指一般会比男性更灵敏的原因,因为她们的手指和手往往比男性更小。

他说:“一旦你把手指大小考虑进来,男性和女性就就没有分别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男性和一个女性的手指大小相同,他们的触觉平均来说就应该相同。我们惊奇地发现,这就完全解释了不同性别在触觉上的差异了。”

戈德莱希还计划研究儿童的手和手指。按照他的假说,儿童也有敏锐的触觉,但随着他们长大,手不断变大,敏锐度有可能随之下降。

戈德莱希的研究发表在《神经学杂志》(Neuroscience)上。

——本文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