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吸入纯氧有效缓解头痛

【新唐人2009年12月24日讯】有丛集性头痛的人形容他们感受到的痛苦比产妇分娩和被枪打伤还厉害。但是,舒解这种被称为“自杀头痛”剧烈痛苦的方法可能很快就会问世了。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吸入纯氧可以有效减轻痛苦。

彼特鲁.拉索的头痛一天可以发作10次。他对记者说:“就跟刀割一样,就像有人拿刀捅进你的脑子里。”

拉索说,他试过所有治疗这种剧痛的药物,可是完全无效。唯一可以让他舒解痛楚的是纯氧。他说:“疼痛消除了。氧气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

纯氧对瓦莱莉.沃克尔也有效。他说:“氧气使我的情况改观。它没有副作用,却能使我的情况完全不同。”

丛集性头痛是周期性的,患者可能连续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每天发作好几次。丛集性头痛可能使患者身体日趋衰弱。标准治疗法是注射一种叫做“舒马普坦”的药剂。但是这种药剂有副作用。过度使用舒马普坦对身体不利。

美国加州大学的彼得.戈德比医生和其他研究人员,连续五年在伦敦观察了76名病患。这些医生在不同的试验里,让病患吸入空气或氧气。

戈德比医生说:“我们的试验第一次显示出对严重的丛集性头痛患者使用纯氧气和空气之间的明显不同,确实证明了使用纯氧对丛集性头痛的治疗效果。”

这项研究发现,治疗这种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使用高剂量和高流量的纯氧。戈德比说:“靠安慰剂,也就是吸入普通空气,使20%的病患情况获得改善。而纯氧改善了78%的病患情况。纯氧的效果显然要好得多。”

密西根头痛及神经医学研究所的创办人乔尔.萨珀医生说,使用纯氧还可以避免过量使用其它药物。他说:“病人在极度痛苦时会服用各种药物,结果对自己造成伤害。”

研究人员同时发现,纯氧不但可以止痛,还可以消除与丛集性头痛有关的其他症状,比如眼睛红肿流泪,等等。

──转自《美国之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