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网络倡议书

【新唐人2009年12月16日讯】中国互联网协会12月15日发出倡议书,呼吁抵制传播、发布和制作色情、低俗信息,净化网络环境。有网络评论人士表示,这完全是打着扫黄的幌子,找借口继续剥夺中国人的言论自由和知情权。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本周二结束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专题会议,针对国内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的问题发布倡议,呼吁互联网从业者和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净化网络环境。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当局在推广“防火长城”、“绿坝”等网络信息过滤系统的同时,连续责令关闭、整顿互联网网站的举动,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

原《中国海洋报》记者、网络评论人士昝爱宗表示,官方各种表面的倡议不如实干,当局对于网络的管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公民的言论自由:

“我认为互联网协会发这个所谓的声明其实不如实干。你比如网上举报系统都是健全的嘛,什么绿坝呀,过滤的一种系统不都有吗?百度你就能搜索黄色东西。可见自己眼皮底下明白着的东西都没管好。我怀疑他们是借这个色情的东西去查这些倡导思想自由、民主、自由、人权,这些东西。打着扫黄的幌子,其实是限制言论自由。”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倡议书,要求网络从业者健全网站内部管理制度,完善信息内容审核机制,自觉履行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网民也要文明上网,提高网络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质。

国内“维权中国网”的主编秋风认为:“最近,因为很多网民因为发表一些揭露各级官员腐败的问题,陆陆续续有一些网民被抓了。从这一点来讲,很多文章、帖子你是发不了的。本身一些网络公司为了生存,必须要接受政府的一些管理,政府不太高兴的话,有些言论他们也必须要把它删除,不能出来。到底是不是真打击色情还是借打击色情来真正打击网络的言论自由?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快其实大家应该也清楚了。”

秋风指出,就色情信息对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影响,教育系统和家长具有更直接的责任和管理效果。而目前互联网上民众关注更为强烈的反腐败、治理经济欺诈信息等呼声,政府却并没有拿出有力的整治措施或给予足够的重视。

本月初,中国的七家主要网络搜索服务商:搜狐、新浪、网易、百度、中搜、中国雅虎和奇虎等联署《自律公约》。该公约要求各网络服务商不为含有色情和违法信息内容的网站、网页提供搜索导航,以技术手段阻止违法和不良信息的传播。

设在美国的“中国信息中心”、《观察》的主编杨莉藜表示,从近年来中国政府责令关闭的诸多网站内容来看,当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网络舆论:

“中共当局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控制网络上的舆论。其实国内的一些官方网站上面有好多色情的或者准色情的信息,但是它从来没有认真地去打那个。而它关闭的这些像‘牛博网’、‘法天下’、‘天意网’,我们知道都是国内的一些思想性的网站,他们上面根本就没有色情信息。所以说它这个完全是找一个借口继续剥夺中国人的言论自由和知情权。”

杨莉藜强调,虽然高压管控下,中国的互联网已日趋成为“区域”网络,但是网络信息传播对于中国社会的影响不可阻挡:

“整个国际社会里只有中国、中东的一些穆斯林国家、包括一些前共产主义国家像越南呐,他们还在这样做,所以,中共对自己越来越不自信。我们知道‘绿坝’到最后它是不了了之。因为国际国内的压力太大。从总体来看,即使它把中国封成一个区域网,提高了对网络控制的方法。网络在未来的信息传播,在提高中国人的自由和人权意识方面还会起到不可抵御的作用。”

目前在中国网络上的这一轮“扫黄”风波,被认为是近期中国政府收紧对媒体和互联网管控的最新举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