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日中国公安打压人权集会

【新唐人2009年12月1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姬励思报道)周四是国际人权日,大陆各地的维权人士及访民,都举办活动推动中国的人权发展。当局亦加强打压,原在北京举行的人权研讨会无法进行,大批准备参加会议及前往各部门申诉的访民被抓走。此外,贵州第五届人权会议亦受强烈打压。

由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及北京维权人士李金平发起,在北京日坛公园举行的人权研讨会,在当局的阻挠下难产。大批访民到达公园时就被在场戒备的公安抓走。除了日坛公园外,大批前往外交部、国际人权组织驻华办事处等申诉的访民,亦被公安抓走,并送到马家楼。两名发起人亦分别被当局控制起来。

北京访民王女士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李金平周四朝早到达日坛公园时就被公安抓走,而齐志勇就被带离北京。她说:“我和李金平一同到日坛,他先进去,不久我就见到公安把他抓走。齐志勇早上给李金平发短讯,说他被带出北京。”

记者曾多次致电齐志勇及李金平,但都无法联络上。

被关在马家楼的河北访民陈先生对本台粤语组表示,他连同母亲及两个姐姐一行四人,周四早上前往日坛公园,准备参加人权研讨会,并希望向在场的记者反映冤情, 看到现场有大批公安戒备,他们四人亦一直被公安跟踪监视,为免麻烦,他们转往外交部,随即被公安抓走。陈先生说:“去到以后,警察很多,还老跟着我们,老百姓嘛就害怕。在里面转了几圈,看不到记者,我们就赶紧出来到了外交部,就被警察抓上车带到马家楼,当时同车的还有20多人。”

陈先生说,马家楼有近20间屋子,每间能容纳近30人,都关满了访民。与他同屋的访民大部分亦都是刚刚被抓进来的。陈先生慨叹访民连申冤的机会都被剥夺。他说:“我问了几个都是今天抓进来的,从人权委员会那边。老百姓盼这个人权日盼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盼到了,当然想反映反映,寻求媒体帮助,老百姓讨个公正都不行。”

另一名准备参加人权研讨会的湖北访民王女士说,她在早上9点半到达日坛公园,公园内周围都是警察,保安,她躲进公园的厕所内,侥幸逃过警察的抓捕,据她了解,在她到达之前已有大批到场的访民被抓走。她说:“8点钟开始就在拉人,我们未去前已经拉走4、5车人。我碰到几个上海访民都吓得退回去了。”

此外,贵州年度人权会议亦受到当局强烈的打压。贵州异见人士杜和平表示,他及另一名成员莫建刚,周四早上就被国保带到偏远的地区软禁,禁止他们出席会议。据他了解,大部分成员都在当局不同的方式控制下,无法到达会场。

杜和平说,当局对他们的打压是历届人权会议来最猛烈的。他说:“我们两人被带到很远,离贵阳有一百多公里。亦有人被扣在派出所,还有人被控制在家,相信大部分人都到不了。往年还可以在他们的监视下进行会议,但今年就提早把我们控制住。”

另一成员李任科表示,他成功到达会场,但随即被公安带到派出所。他说:“我现在不方便讲话,我到过那边,被他们带到所来了。”

贵州人权会议今年已是第五届,每年都受到当局的打压及阻挠。今年亦一如过往,当局在人权周内,两度驱散他们的人权研讨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