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奥巴马北京呼吁人民币松绑无果

【新唐人2009年11月19日讯】在大陆媒体报导美国奥巴马访问北京的报导中,奥巴马希望北京当局实行以市场为导向的货币政策,但这项要求在报导中遭到忽略,而胡锦涛会见记者时也没有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美国之音报导,奥巴马在与胡锦涛会谈时提到了人民币汇率问题。奥巴马告诉记者,他在和胡锦涛会谈的时候强调,以市场的基本因素来决定汇率有利于全球经济重新取得平衡。但是胡锦涛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任何表示。

北京当局为维护现有人民币汇率而持续大量购入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在今年第三季度创下2.3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自从2008年7月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被基本锁定在6.83比1的水准。

人民币紧盯美元也使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美国财政部的资料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达到7,971亿美元。

《时代》杂志报导,北京当局人为的压低人民币在补贴中国出口的同时,也使进口成本上扬,减低了中国家庭的实质收入。

国际货币基金总干事斯特劳斯卡恩星期二在北京的记者会上说,强势的人民币会增加家庭购买力以及工人收入,扩大中国的国内消费,有助于全球经济平衡和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

法国学者索尔孟(Guy Sorman)新书披露,国际货币基金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Kenneth Rogoff)说,中共透过控管人民币,也达到控制人民的目的。人民币无法自由汇兑,中国人就无法自行兑换外币,也不能够挪动资本而不受监管,所以中国的货币是属于政治货币。

罗格夫还说,如果最终对于美国、中国、全球经济存在一个风险,那就是中国是颗不折不扣的定时炸弹,因为中国的政治与经济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新唐人记者赵培、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