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经香港转口台湾鲜鲍鱼含禁药

【新唐人2009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奕综合报导)一批10月底由内地经香港转口台湾的鲜鲍鱼,被台湾宜兰县卫生部门,验出含有可令动物致癌的禁药“硝基鏋喃”超标六十六倍。香港业界相信,该批鲍鱼或本身健康有问题,经落药“加工”后转销台湾,不排除部分鲍鱼已流入本港。

台湾当地卫生部门昨日已销毁五百多公斤问题存货。

香港有立法会议员要求当局尽快追查毒鲍鱼源头,查看问题海产有否流入本港。

香港海鲜联合总会主席李彩华指,今年到9月份为止,经香港转口到外地的鲜活和冰鲜鲍鱼,78%来自内地,包括大连、山东、福建及深圳等地,而半数转口鲜活鲍鱼均是送往台湾。

香港仔渔业海鲜商会主席陈富明称,近年内地饲养鲜鲍鱼产量多、售价极便宜,由以前动辄要150至160元一斤,减至现时只需50至60元一斤,甚受市民欢迎。

硝基鏋喃是化学物质,用于活海鲜有消毒及治病用途,可提升海鲜的存活期。有证据显示硝基鏋喃可令动物患癌,目前多个国家,包括欧联成员国、美国、加拿大、澳洲和中国都已禁止在食用动物中使用硝基鏋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