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奥巴马上海座谈 凸显中国紧密控制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讯】11月16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500多名中国年轻人举行了对话,奥巴马想要借着在上海与学生的对话,推广他所说的美国“核心原则”,包括言论和政治参与等自由,但报导对话的过程,却“展现了中国(共)政府的严密控制”。请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奥巴马在会中最可能刺激到中国的话,是谈到开放网际网路的重要性,而这句话先是在中国新闻网站上出现,后来遭到删除。

奥巴马总统说:“我非常相信技术的作用,非常重视在资讯流动方面的开放性。”奥巴马还表示,他是一个“互联网不应该受到管制”的坚定支持者。他说:“我一直是坚定地支持互联网开放的使用,我是非常支持不审查内容的。在美国,……我们的互联网使用没有受到限制,这是我们力量的来源,也是应该受到鼓励的。”

《华盛顿邮报》指出,这场座谈的听众来自上海8所大学,全部由校方挑选和调教,在现场随意向几位学生打听,发现绝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而在学生提出的8个问题当中,有许多跟中国(共)官方说法相互呼应。

有些中国网民对上海大学生提出的问题不切实际,表示不满。一位网民说:“这是一次美利坚合众国总统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毛的市政会议。”

还有一位中国网民说:“我不会忘记这个中午,断断续续听着一个他国领导人才会讲到的关于我们自己切身自由的问题。”

很多媒体注意到,关于中国互联网防火墙和TWITTER自由的问题,并非来自在场的中国大学生的现场提问,而是由美国驻中国大使洪博培代替一名中国网民通过美国使馆的网站提问。

《华盛顿邮报》披露说,美国和中共官员为了上海这场座谈举办的形式,讨价还价好几个星期,美方希望限制越少越好,中国方面则正好相反。中国的电视没有播出座谈会实况,新华网原本说要播出,结果并没有。

中国一家著名的门户网站—-网易的新闻主页上,刊登的关于奥巴马回答防火墙和TWITTER的页面,在过了27分钟后就被拿掉了。但据《博讯》报导,有三十多家国内网站报导了奥巴马在上海反对互联网审查。

虽然没有电视实况转播,白宫官员依然表示满意。随行的总统顾问艾克塞罗德(David Axelrod)说,无论学生提的问题是怎么来的,奥巴马的答案是他自己的,而且他有机会透过当地电视和网际网路向更多人传达他想说的话。

新唐人记者洛溪,周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